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媒体代表团赴越南考察母乳喂养立法的相关措施

2019年7月14日至18日母乳喂养项目成员李佳、张若琪、李雨童与国内多家重要媒体组成的媒体代表团一行人应国际组织FHI360的邀请,前往越南考察Alive & Thrive倡议(生活与成长倡议)在越南推动母乳喂养方面的具体措施与实施情况。


Alive & Thrive 倡议是一个全球营养倡议,目的是为了拯救生命,预防疾病,保证母婴的健康和发展。项目遍及埃塞俄比亚、孟加拉国、越南、印度和尼日利亚等东南亚和非洲国家。


在岘港市,代表团参加了由Alive & Thrive 倡议工作人员举办的母乳喂养政策及立法经验分享会,学习“改变社会行为传播(SBCC)模型”和环境赋能婴幼儿喂养(IYCF)模型等理论和实践。越南政府与Alive & Thrive 倡议工作人员、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利益相关方密切合作,于2010年至2014年在15个省开展了母乳喂养社区干预项目,使得四年间干预地区的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从19%提高至62%



△母乳喂养政策及立法经验分享会


随后,考察团一行人到访岘港市妇女儿童医院(Da Nang Hospital for Women and Children),参观学习新生儿早期基本保健(EENC)和母乳银行服务(Human Milk Bank Services)的实施情况。2014年开始,岘港市妇女儿童医院在Alive & Thrive倡议的帮助下改善母乳喂养和新生儿早期基本护理实践,确保新生儿在出生后半小时内和母亲进行肌肤接触,以帮助他们成功建立母乳喂养。并且,为了保证早产儿和母亲的皮肤接触,该医院还采用了袋鼠式护理法,将早产儿贴在父亲/母亲的胸口,让早产儿感受父母的温暖。代表团在参观时发现,许多正在进行早产儿护理的都是“袋鼠爸爸”。此外,该医院在越南设立了第一家母乳银行服务试点,来保证早产、低出生体重等弱势婴儿可以从母乳银行中获取母乳。越南国内目前运行着两家母乳银行,医护人员对母乳库如何进行检测、巴氏杀菌、储存和跟踪捐赠母乳都经受过严格的培训。



△岘港市妇幼医院早产儿护理室



△正在进行袋鼠式护理的一位爸爸


在炎热的午后,媒体代表团兵分两路走访了由Alive & Thrive支持的“小太阳”(Little Sun)婴幼儿喂养服务社区咨询中心。该计划深受越南官方的支持,已经在全国社区层面建立了1100多个咨询中心。新生儿父母可在社区服务中心咨询母乳喂养相关信息,或在医师建议和指导下进行科学母乳喂养。




△岘港市“小太阳”婴幼儿喂养社区咨询中心


接下来考察团前往河内,于7月17日在越南立法研究院进行母乳喂养相关法律,尤其是《广告法》和《劳动法》的座谈会。参会人员有立法研究院的相关法律专家,卫生部,劳动总联合会以及社保部等直接参与法律修改的相关领导和专家。立法研究院张院长和代表团分享了越南在针对母乳代用品广告营销的规定以及延长产假至6个月规定的立法过程中有趣的故事,让代表团了解到法律修订时所面临的困难。张院长讲到,母乳喂养是孩子的权力,政府有责任颁布相关政策并确保这一权力。当年在中国发生的三聚氰胺事件曾戏剧化地促成了越南立法的修改,而在我国却促成了国外奶粉厂商的崛起。来自中国国内多家主流媒体的记者们与立法研究院人员直接对话,询问影响母乳喂养政策变化的经济和社会因素,深入了解越南母乳喂养立法成功的秘诀。



△ 越南国会立法研究院


最后一天,河内哺乳母亲组织(Ha Noi Breastfeeding Mothers’ Group)“Betibuti”开展了一场妈妈群访,向考察团分享了如何借助社交媒体推动母乳喂养的经验。这位组织者妈妈是纽约一家银行的高管,在脸书(Facebook)上成立了交流分享母乳喂养知识的社群,在2017年全组成员竟达到25万人。她们曾开展过免费的培训活动,制作过100号例令效果总结的视频,还出版过母乳喂养方面的畅销书。组织者向我们介绍了名为“CASE”的管理方法,旨在用企业管理方法经营社交媒体社群。这些经验充分说明了社会力量的潜能是巨大的,新媒体在社群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已经形成了有效的人际和组织动员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