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2020促进母乳喂养国际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2020年7月31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第29个世界母乳喂养周来临之际,主办第四届“促进母乳喂养国际高峰论坛”,与比尔及梅琳达• 盖茨基金会、国际救助儿童会、中国广告协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等支持方一道,倡导“支持母乳喂养,守护健康地球”。



社会支持:母乳喂养不只是妈妈的事


呼吁母乳喂养,不仅需要相关法律和政策的出台,还有赖于家庭、工作场所、公共设施和社会文化等因素的共同作用。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2019年2月发布的《中国母乳喂养影响因素调查报告》显示,婴儿配方奶粉不当广告和营销、家人对于科学喂养缺乏认知、工作场所女职工生育权益保障不足、公共场所母婴设施短缺、对哺乳妈妈的歧视等现象,都是阻碍女性进行科学喂养的因素。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表示,疫情期间,基金会开展了“新冠疫情对婴幼儿喂养行为的影响”调查。


结果显示,疫情期间哺乳期母亲对于母乳喂养的信心增加,居家隔离或弹性办公有助于延长母乳喂养的持续时间,家中长辈的支持更有助于延长哺乳期月龄。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


国际救助儿童会(英国)北京代表处首席执行官郭中表示,现代社会,女性要实现科学母乳喂养,需要得到专业人员的指导、家庭成员的鼓励及全社会的支持。


国际救助儿童会(英国)北京代表处首席执行官郭中


“要对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和咨询服务人员进行培训,以确保从孕期开始,直到儿童满2岁,母亲和婴儿所经历的每个环节都能得到母乳喂养的支持”,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总干事阿玛尔·奥默·萨利姆表示。为进一步促进母乳喂养,建立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母乳喂养支持体系,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正在推进“暖链”行动,倡导面向母婴服务的卫生保健人员和支持母乳喂养的社会各界人士加强协作,让所有母亲和婴儿都能获得满意的、有效的母乳喂养体验。

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总干事阿玛尔·奥默·萨利姆


方晋介绍,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尝试搭建一个从孕期、分娩到产后,全方位、制度化的母乳喂养支持体系。


2019年9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广西南宁启动了母乳喂养项目试点。为当地医院及社区的医护人员提供母乳喂养知识和咨询技能的培训,并为产后妈妈们提供了与哺乳相关的答疑服务,还利用即时通讯平台探索出“云咨询”的模式,在疫情期间发挥出了独特优势。政策支持:以政策促进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是重要的公共卫生战略,我国政府已经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法律和政策来保护、支持和促进母乳喂养。


国务院在2011年颁布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以及2017年颁布的《国民营养计划》中明确提出,2020年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要达50%以上。


方晋介绍,为进一步推动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完善,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于2017年初启动了“母乳喂养提升项目”, 通过开展研究、社会试验和公众传播等方式,探索提升我国母乳喂养率的干预举措,为国家相关政策的进一步完善提供实证依据。


2017年基金会启动“母乳喂养提升项目”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在通过政策等手段促进母乳喂养的同时,也应把控好婴幼儿奶粉广告宣传。


2019年10月,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委托中国广告协会重新修订的《乳粉广告自律规则》(以下简称《规则》)正式施行,以行业自律的形式对奶粉企业及其广告行为进行约束,部分弥补《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在2017年废止后的法律空缺。


《规则》明确了不得宣传乳粉可替代母乳、优于母乳、接近母乳、母乳化等,还规定了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包装需加注“提倡母乳喂养”等忠告语。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张国华表示,这些条款都对促进母乳喂养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张国华


“今年,中国广告协会还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合作,对《乳粉广告自律规则》的执行情况进行评估。对于执行好的企业协会将给予表彰和鼓励,对于违反《规则》的企业则进行劝诫,以期更好地发挥自律规则的效力”,张国华说。健康支持:从地球健康到人类健康


高峰论坛举办时正值2020年世界母乳喂养周的前夕,与会嘉宾围绕2020年世界母乳喂养周主题“支持母乳喂养,守护健康地球”展开讨论。



方晋指出,母亲哺乳的喂养方式可降低水资源的消耗,并减少其他不可再生原料的浪费,对环境可持续发展具有不可忽视的贡献。


“2020 年,我们面临着气候变化、环境恶化、食品安全等问题,今年‘世界母乳喂养周’活动将聚焦如何减少乳品生产和消费环节对地球资源的消耗。”阿玛尔·奥默·萨利姆表示,需要找到能够满足当代人需求,又不损害子孙后代利益的解决方案,母乳喂养是实现这个目标的方式之一。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将视野转向人类健康:“新冠肺炎疫情让大家更加重视疫苗的价值,而母乳就是大自然赐给我们最宝贵的第一剂疫苗。”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


2020年8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将推出世界母乳喂养周系列主题活动。


8月2日晚,基金会将联合《时尚健康》杂志,邀请爱婴医院发展基金国际认证泌乳顾问宋丹与演员妈妈刘琳一道举行“打破母乳喂养谣言”的线上分享会;



8月3日,基金会将与人民健康合作,邀请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教授王丹华以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教授冯祺,就疫情期间的科学喂养进行交流,帮助妈妈们更好地实现母乳喂养;



8月4-6日,基金会将在广西南宁举办公益活动,通过线下母乳喂养咨询顾问与妈妈面对面答疑、妈妈课堂等活动,推广母乳喂养的科学知识,解决妈妈们遇到的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