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2019中美金融研讨会

这场与哈佛大学合作举办的中美金融会,步入第16年


2019年6月5-7日,第16届“构建21世纪金融体系”中美研讨会顺利举办。


 

研讨会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哈佛大学法学院合作,每年轮流在中美两国举行。


北京、纽约、天津、旧金山、南京、芝加哥、深圳.....2004年至今,中美金融研讨会已步入第十六个年头。


2008年中美金融会在南京召开


今年研讨会的地点设在华盛顿特区,来自中美双方政府、学界、国际组织和来自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业内人士,如过去15年一样再次共聚一堂。


不过,今年的金融会与往年有所不同。开幕晚宴上,哈佛大学法学院哈佛法学院名誉教授、国际金融体系中心主任豪·斯高特(Hal Scott)用了“非常困难”一词——他形容的是当下中美经贸关系。


 

与会人士似乎仍沉浸在五月份中美经贸谈判的“峰回路转“中,不止一位与会嘉宾表示,希望通过这场持续16年的金融业界会议与中方直接交流,了解中方真实想法和诉求。


在欢迎辞中,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秘书长卢迈强调,越是困难时期,中美两国在各层面的交流和沟通愈发重要,且值得双方珍视。


高层对话,解释中美双方立场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举行的这场论坛,邀请到包括美国商务部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美国总统经济政策副助理、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安德鲁·奥尔蒙 (Andrew Olmem),美国财政部东亚事务副助理部长罗伯特·卡普罗斯,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代理副部长希思·塔波特(Heath Tarbert),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董事长杰丽娜·麦克威廉姆斯(Jelena McWilliams)等美方现任官员;


 

美国商务部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在会上作主旨演讲


 

美国财政部助理部长、代理副部长希思·塔波特(Heath Tarbert)在会上演讲


来自CITADEL证券公司首席法务官、董事总经理肖恩·费根、孖士打(Mayer Brown)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村濑悟、摩根士丹利执行董事安·贝利、摩根大通研究部主管乔伊斯·张等企业界代表参会。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克·拉迪、弗吉尼亚大学杰出法学教授保罗·马霍尼、乔治华盛顿大学客座研究生教授盖保德、大西洋理事会斯考克罗夫特战略与安全中心非驻会高级研究员罗伯特·多纳等美方学者参会。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董事长杰丽娜·麦克威廉姆斯(Jelena McWilliams)发表演讲


种种迹象,让我们看到美国方面参会嘉宾对进一步与中方交流、磋商,共商中美经贸问题解决方案的迫切期待。


中国方面也不断释放理性声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发表主旨演讲,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律师刘福寿,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延礼等嘉宾参与会议发言和研讨。


 

余斌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王娴、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张树忠、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志洲、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等学界、企业界代表参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参与专题研讨


6月6日晚“炉边对谈”环节,美国总统经济政策副助理、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安德鲁·奥尔蒙与斯高特对谈,并接受现场提问。


 

此后,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国使馆公使、副馆长李克新发表讲话,并回答现场提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王金照、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丽平、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魏加宁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助理俞建拖、公共关系部主任胡自强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深度研讨,坦诚交流各方观点


坦承交流、集中探讨——卢迈认为,这些中美金融会持续16年的传统,在两国关系进入新阶段的当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004年以来,中美金融会秉持了小规模深入探讨的传统。


 

往届金融会上的早餐小组会


主办方在三天研讨会上设立专门的小组讨论环节,十余人的小组中来自两国政府、学界和业界人士,就同一话题展开深入研讨。


本届金融会秉持了这一传统。6月6日下午,与会嘉宾就“中美关系与跨境金融服务”分为六组展开小范围讨论。


 

2019年金融会研讨会现场


会议最后一天,主办方总结了各组研讨而成主要观点集中展示。


我们相信,中美双方专家、学者和从业人士共同探讨一套可能的解决方案,在此刻至关重要。


此外,三日会期中,共举办四场专题讨论会,供全体参会嘉宾参与讨论,讨论话题涉及“中美关系与跨境金融服务”、“中美公私债务上升对后量化宽松时代经济增长的影响”、“金融市场中的非银行机构与金融产品创新”、“资本市场机构化与散户投资机会”等关键性议题。


主题一:金融市场中的非银行机构与金融产品创新


 

主持:李世民(Simon Gleave),毕马威合伙人


发言:


布莱恩·昆滕斯(Brian Quintenz),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委员


贾米尔·纳扎拉利(Jamil Nazarali),城堡(Citadel)证券业务拓展全球主管


张树忠,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总裁


潘亦婷,宜信海外私募信贷基金管理合伙人


主题二:中美公私债务上升对后量化宽松时代经济增长的影响


 


主持:方晋,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


发言:


乔伊斯·张(Joyce Chang),摩根大通全球研究总监


魏加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王娴,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亚伦·克莱因,布鲁金斯学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主题三:中美关系与跨境金融服务


 

发言:


肯·本特森(Ken Bentsen),美国证券业及金融市场协会总裁、首席执行官


刘福寿,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律师


主题四: 资本市场机构化与散户投资机会


 

主持:斯蒂芬·格威尔(Stefan Gavell), 国际金融体系中心副主任


发言:


朱瑞恩·蒂默尔(Jurrien Timmer),富达投资全球宏观研究主管


丽莎·亨特(Lisa Hunt),嘉信理财国际业务执行副总裁


朱云来,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顾问


任泽平,恒大智库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约翰·芬利(John Finley),黑石集团首席法务官


金融会结束了,但我们想说...


6月6日晚,美国总统经济政策副助理、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安德鲁·奥尔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国使馆公使、副馆长李克新的对谈和演讲环节结束后,卢迈再次走上了台。


在参会的几天中,卢迈和方晋等基金会领导一致向参会美方代表推荐一本书——《老百姓的中国梦》


这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梦”项目组完成的研究项目,我们选取了上百名不同年龄阶层的普通中国人进行深度访谈,内容涉及他们的生活、工作、家庭、国家,涉及他们内心深处的中国梦。


 


最终我们选取50个人的故事集结成书,本书即将出版


三天会期中,美国商务部部长威尔伯·罗斯、美国总统经济政策副助理、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安德鲁·奥尔蒙、美国财政部助理部长、代理副部长希思·塔波特等美方官员,都收到了这本书。


“这本书中涵盖的是普通中国人的梦想,除了高层和精英们的对话,中美普通民众的声音必须受到关注。”卢迈在演讲台上说。


 

他为在座嘉宾播放了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慧育中国:山村早教入户计划”是如何深入最偏远、最贫困的中国山村,走入一户户家庭,帮助每一个渴望成长孩子们的故事。



https://v.qq.com/x/page/i06694t0rrq.html(视频链接)


短短的视频,获得全场雷鸣般的掌声。


“感谢卢迈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工作,它让我们意识到除了高科技和贸易战等情况,中国还有很多人生活在贫困当中,中国在反贫困上做出得突出贡献值得世界学习。”这是一位参会嘉宾的原话。


我们也意外发现参会嘉宾与中国越来越紧密的联系,他们中有的孩子曾在北京、杭州学中文;有的常年驻扎中国香港,并正准备带着家人到中国山村做慈善——改革开放40年来,普通中国人和美国人的故事一直在继续。在世界经济政治格局面临重构、中美两国间经贸谈判的未来仍不明朗的当下,两国人民——无论精英抑或百姓——依旧心存善意、心存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这就是中美两国间最值得珍重的情感,也是金融会坚持召开16年的最好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