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收藏 | 设为首页

中国发展报告2020: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和政策

返回项目动态列表>
积极应对老龄社会——《中国发展报告2020》发布

6月11日上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召开了《中国发展报告2020: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和政策》线上发布会暨专家研讨会。会议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主持,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致辞。


《中国发展报告》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旗舰报告,针对中国经济社会的中长期问题,以发展的视角提供科学的决策基础。本次报告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为主题,详细分析了中国人口老龄化的现状和趋势,对当前和未来经济社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进行了分析提炼,并以此为依据提供了政策建议。本次课题获得了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雅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株式会社的资助。


卢迈在致辞中表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基调,老年人口不是社会的负担,要重视老年人的社会参与。中国老龄事业已经取得了许多显著成果,城乡老年人口的服务体系正逐步完善,在医疗和日常照料方面更多的惠老政策出现。人口健康水平也有显著提高,老年人的预防保健、就医康复需求都在逐步满足。基本养老保险的覆盖率取得很大进展,但是其全国统筹步伐还需着力推进。


主报告作者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陈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研究室主任冯文猛介绍了报告主要成果。陈功表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关键是推动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政策主线要围绕“治理”这个关键词,我国制度优势可以为推动形成老龄社会治理体系提供基础。此外,他表示要改善人力资源供给,开发老年人力资本,建立适合中国特色的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鼓励老年人再就业和社会参与。冯文猛强调,中国养老服务体系最终方向是建成年龄友好型社会。他表示,未来十年是我们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窗口期”,在此阶段要服务于分阶段走的现代化战略大局,主动适应、集中引领。他认为,政策发展要坚持分类指导和动态调整的原则。一方面,老年人群规模巨大,在城乡、地域等维度上存在显著不同,政策举措需要根据城乡、区域、性别、教育水平和老年人健康状况等特征加以分类,根据不同人群需求特点设立政策目标。另一方面,制度建设需要坚持动态眼光,根据不同时期老年人的特征及需求及时进行调整。


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杰秀,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老年研究所所长杜鹏对报告进行评论。他们表示该报告涵盖内容广、研究水平高、发布及时,对人口老龄化的趋势、挑战和机遇做出了判断,并提出了科学客观的政策建议。他们也分别从养老保障、养老服务体系构建、老龄社会治理新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评论并提出了进一步研究的建议和方向。


最后,方晋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总结了报告提出的政策重点和研究亮点,感谢了对报告研究给予支持的社会各界,并强调了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支持政策研究、促进科学决策、服务中国发展”的宗旨,也希望本报告对中国老龄化政策体系的完善有所裨益。


Copyright © CDRF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615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545号

技术支持:东奥教育集团

友情链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