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2020中国儿童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中国经济时报北京讯(记者 胡畔)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儿童发展正面临新的问题与挑战。6月1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指导,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儿童中心、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主办的2020中国儿童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以“明天会更好:疫情下的社会关爱和儿童成长”为主题,从家校共育、社会支持、自我赋能三个角度探讨了疫情下儿童健康、教育、福利、社会环境等话题。来自全国政协、全国妇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单位的领导出席论坛并发言。


在开幕式上,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李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王安顺分别致欢迎词。


黄晓薇在致辞中表示,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题中应有之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六一”寄语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大力倡导儿童优先原则,在制度安排、民生保障、社会支持等各个环节优先保障对儿童的政策供给和要素投入;坚持立德树人,完善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儿童心中生根发芽;提高运用民法典保护儿童的能力和水平,严厉打击侵害儿童的违法犯罪行为,关爱帮扶特殊困境儿童,让广大儿童共享新时代美好生活。


李伟在致辞中指出,虽然疫情的冲击是暂时的,但儿童的健康成长却是国家的长远大计。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也是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的关键窗口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六一”寄语精神,从提高全民族素质和国家竞争力的高度,重视儿童发展问题。我们要看到,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急剧变迁,儿童发展需求更为复杂多元。除了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一直关注的农村贫困儿童、留守儿童等问题外,还有城市儿童入园难、升学难、小胖墩、小糖人、小眼镜,流动儿童“进退两难”等问题,这都需要政府和全社会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王安顺在致辞中强调,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之年。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未来的国际竞争会更加激烈,更加依赖人才的培养和人力资本的提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必须更加重视儿童发展,必须时刻践行“儿童优先”,从娃娃抓起;必须尽快补齐“幼有所育”“学有所教”领域的短板,坚持中西部农村地区优先发展,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儿童的氛围。疫情当前,责无旁贷。我们要克服万难,把“儿童优先”落到实处,携手为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关心关怀广大少年儿童,我国儿童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疫情防控中,儿童健康得到切实保障,充分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沈跃跃强调,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事关长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为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为党的少年儿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群团组织参与、社会协同的儿童工作格局,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创造更好条件;要坚持立德树人,引导孩子们感受抗疫斗争中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帮助孩子们养成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推动完善并落实保障儿童优先发展、促进儿童全面发展的政策制度,推动构建覆盖城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推动形成多部门协同维护儿童合法权益的强大合力,促进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论坛在线上播放了提前录制的家校共育、社会支持、自我赋能三个单元环节。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家庭司司长杨文庄,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以及多位城市公办、民办小学和农村幼儿园的儿童代表和家长分别在单元环节中进行了对话,从家校共育、社会支持、自我赋能三个角度探讨了疫情下儿童健康、教育、福利、社会环境等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