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2021中国儿童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6月1日讯(记者 张春铭)2021中国儿童发展论坛今天在京召开,论坛主题为“筑百年辉煌 育时代新人”。论坛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指导,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中国儿童中心主办。


论坛围绕“十四五”时期的儿童发展战略、党的百年儿童工作历程回顾、脱贫攻坚和儿童发展实践与经验、家庭建设与儿童发展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来自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教育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国务院妇儿工委、团中央等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在致辞中指出,从世界人口数据看,我国儿童数量约占世界儿童总数的13%。无论横向对比还是纵向比较,我国儿童规模都比较庞大,我国儿童的营养、健康、教育、法律保护等指标皆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尽管我国儿童工作卓有成效,但仍有不少低龄儿童生活在边远农村,处在留守、单亲等不利的家庭和社会环境中,我们仍需更好地保障儿童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某种意义而言,未来国际竞争胜负的关键,取决于今日儿童发展环境之优劣。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介绍,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反贫困和儿童发展领域已有多年的探索。基金会将始终将投资儿童发展、提升人力资源水平摆在工作的突出位置。


会场外,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儿童中心还举办了儿童发展主题展览,并展出了城乡儿童丰富多彩的手工、木工及绘画作品。


作为本次会议的亮点之一,会议邀请了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的“山村幼儿园”项目志愿者教师、“慧育中国”项目育婴辅导员及受益家庭代表发言,分享他们在农村基层参与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的实践与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