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关于“慧育中国”,国际专家这样评价

2023年12月中旬,第八届儿童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美国、墨西哥、巴西、智利、韩国、南非等国家儿童发展领域的专家齐聚北京,带来了营养、健康、保护、家庭与社区教育融合等方面的最新科学研究进展,以及国家政策进展及各国项目案例。


会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晋介绍了贵州毕节试验区农村儿童发展综合示范区项目,特别是在0-3岁这一关键阶段的实践。



会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晋介绍了贵州毕节试验区农村儿童发展综合示范区项目,特别是在0-3岁这一关键阶段的实践。



基金会于2017年在毕节七星关区启动“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计划”项目。项目以入户家访为主、辅助以亲子集体养育指导活动的方式,针对农村地区6-36个月婴幼儿家庭不利的早期养育环境,为儿童家庭提供可及和有质量保证的早期养育指导。方晋在会上表示,0-3岁是重点,基金会将把“慧育中国”项目在毕节市全面覆盖。


研讨会结束后第二天,在基金会的组织下,参会的国际专家出发前往毕节,实地考察“慧育中国”项目在毕节的家访和集体活动实施全流程。



参与考察的专家包括:


赫利亚·莫利娜(智利圣地亚哥大学医学系教授、卫生部原部长)


马西莫·冈萨雷斯·萨索(智利圣地亚哥大学医学系教授)


杨一鸣(世界银行儿童发展专家、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发展研究院技术顾问)


伊莱·原泽(巴西公民事务部促进人类发展秘书处原主任)


大卫·哈里森(南非默里信托基金首席执行官)


贝尔纳多·阿吉拉尔·蒙蒂尔(墨西哥儿童早期发展中心项目质量与创新主任)


吉川裕和(纽约大学全球化与教育学教授)


石艾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健康与发展处处长)



专家团考察了毕节市七星关区大银镇儿童早期综合发展中心(慧育中心)。


慧育中心内设集体活动室、户外活动区、备课室、办公室、玩教具储存室、资料室等功能区。慧育中心为每个工作日开展的集体活动提供场所,也为在大银镇儿童家庭间走访的育婴辅导员们提供备课、学习培训、组织管理的空间。



专家团到访时,一场集体活动正在进行。育婴辅导员为家长讲解游戏流程,并带领家长和孩子们进行游戏。



育婴辅导员引导家长陪着孩子完成游戏。



贝尔纳多(中)兴奋地记录下这一过程。



活动结束后,育婴辅导员带着小朋友收拾玩具,同时教授他们颜色的概念。



专家团来到玩具储存室,他们拿在手中的娃娃出自育婴辅导员之手。育婴辅导员根据项目配套材料——“慧育中国玩具指南”制作了一系列玩具。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文化特色,不同地域的育婴辅导员们也有不一样的手艺传承。



育婴辅导员为专家团讲解了“慧育中国APP”的使用。可以通过APP获取家访频次、家访时间、教学内容等信息,实时了解育婴辅导员家访动态,掌握家访工作进展,反馈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项目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和执行质量。


对于肩负基层管理工作的县级督导员,APP还提供工作情况和人员管理情况汇总及工作事项等管理功能。



专家团观摩育婴辅导员通过角色扮演进行集体备课。每周家访开始前,乡镇督导员需要带领自己组内的育婴辅导员进行集体备课。


会上,乡镇督导员与育婴辅导员共同总结上一周出现的问题,模拟下一周的家访课程内容,并针对家访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挑战商讨应对方案。



离开慧育中心,专家团入户观摩了一次家访课程。这次家访课程的重点是精细动作。育婴辅导员(右)和儿童家长一起,引导孩子搭积木。



语言不通,赫利亚和马西莫用手势鼓励孩子。



专家团和慧育家庭合影。


考察结束后,专家团与毕节市政府开展了座谈。毕节市副市长郑啸、家长代表参加座谈并发言。在座谈会上,专家们为毕节“慧育中国”项目的实施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和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