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六·一”快乐 | 在“她”的陪伴下,山村孩子们正茁壮成长

明天就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注意到了一个特别的身影。


她,会给孩子们端来热气腾腾的饭菜,会在田间地头为孩子们组织丰富多样的游戏,会让孩子们从家里带来种子、玉米棒等材料,把教室装扮得很漂亮。


她,更会在孩子遇到困难时告诉他们要勇敢,在孩子头发凌乱时给女孩们扎上小辫,在孩子想妈妈时将他们拥入怀中。


当然,关于“她”,我们想说的远不止此。


她选择做一名幼教志愿者,选择留在乡村里,陪伴一个又一个孩子长大。


在儿童节前夕,我们想与你分享这群的幼教故事。今年的故事,从山村幼儿园幼教老师李霞讲起。



“我希望孩子们不管在什么样的环境下,什么样的家庭里,都能开心地做自己。”


这是李霞最大的心愿。



2009年夏天,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首批山村幼儿园在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县(后改为乐都区)落地,“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计划”将可及的早期教育带入我国偏远农村地区。


2015年3月,年轻的李霞加入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土官口中心幼儿园,成为了一名幼教志愿者老师。



八年的时间里,李霞见证了孩子们的成长,也收获了很多特别的瞬间。


在山村,冬天的教室总是冷飕飕的,而来自县城的她,最开始却不太会生火炉。一位小朋友的爷爷得知后,每天早上都会提前一个小时到班里来帮她。


“可以说,是这个爷爷帮助我一步一步,逐步适应了山村幼儿园的生活。”李霞说。在山村幼儿园,质朴、可爱、充满爱心的孩子和家长们为她带来的这样的瞬间还有很多。


李霞记得,当她被教室滑落的纱窗砸到脚时,平时最调皮的孩子第一时间去寻求帮助,关心地问她“老师,您疼不疼”。


李霞记得,有一位志愿者老师家离幼儿园有五六公里远,但无论刮风下雨,他都会坚持步行到幼儿园,陪伴这群可爱的孩子们。



事实上,李霞的故事并不特别。在“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计划”项目里,还有许许多多像李霞这样的幼教志愿者老师。


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对这些老师说一声:谢谢!感谢你们,对孩子们无微不至的关怀。感谢你们,在你们的陪伴下,乡村的孩子们正在健康快乐地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