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世界儿童日 | 亲爱的孩子们,我们爱你,不止今日

襁褓中


你们咿咿呀呀地说着童话世界的语言


幼儿园里


你们嘻嘻闹闹追逐快乐的童年


操场上


你们跌跌撞撞长成了少年


教室里


你们一字一句朗诵着自己的心愿


亲爱的孩子们


你们就是世界的明天


每年11月20日是由联合国发起的“世界儿童日”,其目的是促进儿童保护、福利和教育等事业的发展。


孩子们,在这个“世界儿童日”,我想给你们讲一个关于“守护”的故事。


守护你眼中多彩的世界

“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计划”的故事

“老师要来了!”留守宝宝小匀趴在窗前,目不转睛地期待着育婴辅导员的到来,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


在早期家访过程中,育婴辅导员冉宏花发现小匀的颜色认知能力较差,因此在平时家访时,她特别注重对小匀的色觉能力培养。


她拿出不同颜色的瓶盖,让小匀将它们与画册中的图案颜色一一对应。这次,小匀没一会儿便完成了色彩配对——这也是冉宏花家访以来小匀完成最快的一次。


冉宏花开心极了,因为她知道,小匀眼里的世界正在慢慢变得多姿多彩。




2015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起了儿童早期养育干预项目——“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计划”,为农村欠发达地区项目县6-36个月儿童家庭提供每周一次的入户养育指导。项目通过改善农村幼儿与其看护人的互动质量,促进儿童认知、语言、社会性以及健康等方面发展。


项目实施至今,已有累计两万余名婴幼儿从直接受益。对受访儿童而言,育婴辅导员带来的不仅是每周一次的看望,更种下了他们心中那颗彩色的种子。你看,这颗小小的种子,正在发芽。


守护你迈出跌跌撞撞的第一步

“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计划”的故事


在山村幼儿园里,小朋友们平日里都在做些什么呢?


在排队滑滑梯,在和小伙伴蹦蹦跳跳做游戏,在好好吃饭、努力长高,在幼教志愿者老师的帮助下学第一首歌,在迈出人生第一步……


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正在以令人惊喜的速度飞快长大。




成长的第一步或许跌跌撞撞,但却弥足珍贵。


为了让更多孩子拥有就近接受学前教育的机会,解决学前教育“最后一公里”的问题,2009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起“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计划”,通过在村一级设立山村幼儿园,为欠发达地区3-6 岁儿童提供低成本、保质量的免费学前教育。


项目相继覆盖12个省(自治区)的32个县,设立山村幼儿园三千多所(班),累计受益儿童三十余万。


守护你的健康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故事


青椒粉条炒牛肉、土豆炒胡萝卜丝和蒜苗木耳炒白菜……学生们的餐盘里,盛满了营养美味的菜肴,孩子们都吃得津津有味。埋头吃饭的女孩铁嘉欣就是其中之一。


铁嘉欣的哥哥姐姐读书时,营养改善计划还没有实施,孩子们只能自己带点馍馍去学校吃。


如今,营养改善计划已迈入第十一个年头,嘉欣在学校就能吃上免费的营养午餐。一荤两素的标配、丰富多样的菜色,满足了孩子成长的营养需求,也为他们健康、综合的发展打好了基础。




2006 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赴广西 都安考察贫困地区学生营养问题,结果令人担忧。此后基金会在广西都安和河北崇礼开展试点,进行了一系列营养干预的社会试验和社会倡导。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2011年,国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正式落地实施。


目前这一民生政策每年惠及学生约3700万人。儿童营养改善计划的膳食补助标准也从最初实施时的每人每天3元,增长到2014年的4元,并于秋季学期起正式提高至每人每天5元。


守护你的梦想与未来

“赢未来:职业教育提升计划”的故事



汽修专业的王青祝潜心钻研汽修技术,也曾在2020年毕节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选拔赛中获得三等奖。他相信,风也可以变成汽车能源;


护理专业的苏影进入职校后决心扎实学好技能。她相信,每一份专业可以让患者多一份希望;


学前教育专业的王学礼酷爱音乐,他曾获得“赢未来计划”中职技能大赛钢琴演奏一等奖,并创办了属于自己的琴行。他相信,可以用音乐证明自己的独一无二。


在职业学校里,孩子们的梦想正慢慢变成现实。




“赢未来:职业教育提升计划”于2016年启动,重点关注职校学生心理健康、文化知识、专业技能。旨在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培养阳光健康、积极向上的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目前,项目已覆盖广东、四川、贵州、河北、江西、海南6省9市36所试点学校。

亲爱的孩子们


我们愿意继续坚守这份事业


守护你们的天真


你们的快乐


你们的健康


和你们的梦想


我们爱你


不止今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