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教师节,山村幼儿园的老师和孩子有什么话想对彼此说?

又到一年教师节,有群孩子藏了一肚子话想对老师说。


以下视频来源于   一村一园OVOP



这些孩子大多来自欠发达农村地区,父母长期在外打工,有的孩子还面临单亲、看护人患病的困境。曾经,对于这样的儿童家庭来说,“上幼儿园”、“接受学前教育”几乎是一种奢望。


2020年末,我国还有15%适龄儿童没有上幼儿园,他们大多集中在农村地区。为了解决学前教育“最后一公里”的问题,2009年,基金会发起“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计划”,利用乡村闲置校舍,就地开办幼儿园,招募并培训志愿者担任教师,让欠发达地区的孩子就近入园。


山村幼儿园里有色彩斑斓的滑梯、各种各样的手工玩具、一群同龄的小伙伴,最重要的是,有温暖耐心的幼教志愿者老师。


云南怒江山村幼儿园


今年教师节,孩子们向老师们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但藏了一肚子话的不止是孩子,老师们也有很多感谢想对小朋友说。让我们也通过湖南省通道县山溪山村幼儿园幼教志愿者贺书香的文字,听听志愿者老师的心声。


大山里的爱

幼教志愿者贺书香


加入“山村幼儿园”这个大家庭不知不觉已经度过了四个春夏秋冬。山里的孩子也因为这个项目,免去了舟车劳累、千里求学的辛苦,品尝了近边学习、寓教于学的快乐。


在这小小的山村里,没有轰轰烈烈的故事,没有大起大落的人生,却有着小小的人儿,轻轻的声音,甜甜的微笑,丝丝的温暖,暖暖的爱。


在甘肃华池的一所山村幼儿园,幼教老师带孩子们做户外活动。


依稀记得去年金桂飘香的季节里,有个小小的身影躲在奶奶身后探出瘦小的身子,瞪着小小的眼睛,眨也不眨的盯着别的孩子报名。


听奶奶说她的爸爸妈妈都南下打工,只有爷爷奶奶在家带着,不喜欢吃饭,吃饭特别费时间,吃一小碗饭大约需要一两个小时。


正式入学的那天早上奶奶特意叮嘱我,孩子早上没吃饭,中午尽可能的让她多吃两口,真的是“可怜天下爷奶心”。


小黄看上去特别瘦小,比同龄人矮小,抱起来都没有两岁孩子那么重,轻轻的。很乖,说话小小声,声音甜甜的,可能刚入园不太适应,坐着坐着,玩着玩着,吃着吃着就会流下眼泪。


每次我蹲下身子,抚摸她小小的脑袋说:“小美女,眼睛里面怎么会有小水滴流下来呢?”她总会抬起头用那双红红的眼睛看看我,倔强的擦掉眼泪,嘴里嘀咕着:“没有,没有......”


从早上牵着奶奶的手到教室门口,脸上挂着两滴未干的泪痕,在奶奶的帮助下爬上阶梯,到背起小书包,在校门外摇晃着小手跟奶奶告别,提着水壶一路小跑大声说着老师早上好,自己放好小书包,摆好小椅子端端正正的坐好;


从第一餐只流眼泪,不吃饭,到自己排队,拿饭,加饭甚至第一个吃完饭;


从午睡老师一直抱在怀里,还一直哭叫奶奶,到自己上厕所,自己脱衣服,穿衣服;


从把玩具占为已有,不到主动分享玩具,到和小朋友一起搭房子。这一点一滴的变化都是她一年成长的体现。



在河北大名一所山村幼儿园,幼教老师在哄一个孩子入睡。


小小的身体蕴藏着大大的力量,很多时候我觉得不是我在教孩子,应该是我向她们学习。


奶奶告诉我,孩子喜欢吃学校的饭菜,老师你怎么做的我怎么不会呢?


奶奶还告诉我,孩子们在家总念叨着老师:不能玩手机的,小脑袋会变笨的;老师说晚上睡觉要刷牙,要不然小虫会在牙齿里住着不出去。


听着家长们的“抱怨”,我却嘴角上扬了。


春季里清晨来到学校,会收到孩子们路边采到的野花,虽然并不名贵,但应该是孩子们心里最美的花了吧。


我来学校匆忙,披散着头发,第二天早上就会收到小代同学五颜六色的皮筋。


我说自己生病了正在吃药,真苦。第二天就收到了小杨给的糖果。


这些小小的事情数不甚数,小小的感动每天都发生,小小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只怪老师写作水平有限,道不出无限的爱。


都说是志愿者在为孩子奉献,我觉着孩子们也同样在为他们的未来付出,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上的改变,都是他们努力付出的结果。


最后我想说一句,大山里我们的爱是双向奔赴的!老师深爱着孩子们,孩子们也爱着老师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