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今年六月,我们回到了“一村一园”首个项目地

“祝大家一帆风顺、二龙腾飞、三羊开泰……”六岁的金世昊穿着长衫,在远方来的客人面前自信地表演起了快板。


今年6月,我们在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的山村幼儿园里,见到了快板高手、故事大王、能歌善舞的“小艺术家”,还有许许多多活泼开朗的小朋友们。



2009年夏天,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首批山村幼儿园在青海省海东地区乐都县(后改为区)落地,“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计划”将可及的早期教育带入我国偏远农村地区。


十多年过去了,乐都山村幼儿园发展如何,给小朋友们带来了什么改变?2021年6月中旬,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程会强带领下,太古(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刁志辉、创作歌手王铮亮走进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的山村幼儿园,考察项目发展情况,为项目发展与质量提升提供进一步支持与帮助。



太古集团是基金会的老朋友,长期支持幼儿园硬件设施与软件教学质量的更新与提升。太古(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刁志辉非常重视儿童早期发展事业,他曾表示,2020年全面脱贫目标已经达成,接下来,我们需要更重视机会的公平。要实现乡村振兴,就要从儿童发展入手。


此行,刁志辉进一步考察“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质量提升项目”的进展,为进一步保障学龄前儿童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提升西部山村地区学前教育质量、减小地区间学前教育的差距提供帮助。


太古(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刁志辉(左二)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程会强(右一)与幼教志愿者交流。


创作歌手王铮亮则是首次走进基金会“一村一园”项目点。


在乐都的山村幼儿园里,他带着小朋友弹唱《两只老虎》《小星星》《叮叮咚咚毛毛镇》系列儿歌,陪小朋友游戏玩耍,入户了解小朋友的情况,给他们送上玩具和祝福。


王铮亮希望借此机会了解青海乐都地区的儿童早期教育状况及当地家庭的养育环境和教育模式,利用自己公众人物的身份呼吁更多人关注农村儿童早期发展,为山村幼儿园的建设贡献力量。


创作歌手王铮亮入户与幼儿园小朋友画画游戏。


在我国农村地区,留守是孩子们生活的常态。民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底,全国共有农村留守儿童697万人。对于这些儿童来说,情感交流的缺乏、科学引导的缺失,都容易造成语言发育迟缓、认知能力差、社会情感发展水平低等问题。


2009年,在“一村一园”试点启动之初,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委托北京大学在青海省乐都县进行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农村贫困地区3-6岁的儿童认知发展水平不足城市儿童的60%,语言发展水平相当于城市同龄儿童的40%。


基金会尝试解决学前教育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在偏远、贫困的农村地区建起了一座座山村幼儿园。2019年,基金会在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实行了10年学前教育效果评估,中科院心理所测试结果显示,山村幼儿园孩子的智力水平接近县城公办园,远好于没有接受过学前教育的孩子。



效果不仅体现在数据上,也体现在幼儿园的发展上,更体现在每个孩子的身上。


这里的幼儿园宽敞、明亮,风琴、木马、羊角球、跷跷板等教学活动器材应有尽有。教室里设置了益智区、阅读区、美工区、音乐区等活动角,为孩子们自主学习、活动提供了充足的选择空间。


有些幼儿园还在户外操场上铺设了人造草坪,安置了大型滑梯,满足孩子们户外活动需要。

 



教室里,孩子们演唱着老师改编的童谣;操场上,孩子们手中飞舞的是老师自制的飞盘、沙包。


乐都山村幼儿园建设以及儿童发展情况让调研团队既惊讶又惊喜。

 



                 太古(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刁志辉与小朋友一同游戏。          创作歌手王铮亮与小朋友一同唱歌。


王铮亮表示,“一村一园”计划通过在村设立幼儿园,培训高质量师资,帮助了很多父母在外务工的孩子,将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带到了山村。


此行所见所闻也让刁志辉感触颇深。他表示,这次到访的几所山村幼儿园由于区位原因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但三所幼儿园孩子的状态都很好,太古集团愿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一起继续为欠发达地区学前教育发展作贡献,助力中国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