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慧育中国 | 家访改变了什么?

2015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起了儿童早期养育干预项目——“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计划”,为农村欠发达地区项目县儿童家庭提供每周一次的入户养育指导。项目通过改善农村幼儿与其看护人的互动质量,促进儿童认知、语言、社会性以及健康等方面发展。


2017年初,“慧育中国”项目落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吉木乃县。


在这个边境县城,多年来,家访究竟改变了什么?


我们跟随着吉木乃县“慧育中国”项目家访员哈吾林的脚步,找寻这个问题的答案。



“以前没有家访员的时候,孩子什么都不会”


哈吾林平时负责着当地18个孩子的家访教育,其中4名现在已经成功毕业了。


毛力提(化名)一家是哈吾林当前负责的家庭之一。家里有两个孩子,大女儿伊丽娜今年五岁,正在上幼儿园,小女儿伊丽扎今年只有两岁半。与其他许多家访家庭一样,家中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孩子平时由奶奶代为看护。


哈吾林还记得第一次去毛力提家时的情景。那时,伊丽娜和伊丽扎是两个十分内向的孩子,她们不想玩玩具、不听话、害怕生人,总是粘着妈妈或奶奶。


用妈妈桑德哈什的话说,“以前没有家访员的时候,孩子什么都不会。”


然而,随着家访工作的逐渐展开,孩子们越来越开朗,现在,她们不仅十分乐意和哈吾林一起唱歌、玩游戏,还学会了自己玩看图说话和拼图游戏。


两个孩子的性格与认知状况明显改善,取得的进步有目共睹。



“家访员来了之后,我学会教孩子认颜色、认物”


“老师冬天、夏天都来,走路来辛苦了。”在奶奶霞依扎眼里,家访员的工作十分不易。


霞依扎感激哈吾林对这个家庭教育模式和教育理念的改变。


在家访开始之前,奶奶也在尽力养育和看护孩子,帮助她们养成好的习惯,告诉孩子要与朋友和睦相处。但由于老一辈人受教育程度有限,并不知道除了教导孩子“做个好人”之外,还能给他们怎样的教育。


哈吾林的到来,让奶奶学会了教孩子看图、认颜色、认物,也让她明白了0-3岁儿童更需要怎样的引导和教育。来自家庭的教导对两个孩子的成长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科学的养育指导带来的是家长观念上潜移默化的改变,长期的家访让家长更加重视幼儿的早期教育,他们在哈吾林的带领下,努力为两个孩子的成长提供更好的环境。



“我会好好努力,坚持好这个项目的工作”


“老师带孩子做游戏,教他们说普通话。”奶奶霞依扎认为,帮助毛力提家早教情况改善,哈吾林功不可没。


然而,在成为项目家访员之前,哈吾林的普通话水平并不算好,也不擅长使用计算机。


正是一次次家访,让哈吾林一步步成长。


成为“慧育中国”项目的家访员,需要通过严格的考核和培训。每次家访前,哈吾林还需要精心备课,家访的过程中家访员会根据备课内容,与家长进行充分的沟通,结束后再整理记录、总结经验。


家访的过程是教学相长的过程。随着对家访儿童的陪伴和教导,哈吾林的普通话水平不断进步,还学会了使用计算机。她的用心和坚持,也打动了两个孩子。每周,她们都期待着哈吾林的到来,以最热情的态度迎接她。


哈吾林说,“慧育中国”项目让她这样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得到了好工作,她表示,自己会好好努力,坚持做好项目工作。



“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计划的开展,究竟改变了什么?


在毛力提家和哈吾林的故事里,答案是一个家访员和一家五口人。


——两个孩子在养育指导下更加全面、健康地成长,家长也以更科学的方式看待儿童早教问题。家访员在个人成长的同时,通过家访帮助更多的儿童和家庭。


毛力提家的故事绝不是个例。“慧育中国”项目实施六年来,累计覆盖了10省11县94个乡镇,12482名儿童和数千个家庭,为千余位妇女提供了工作岗位。


未来,这些数字还会继续增长,“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计划”持续关注农村幼儿发展、助力农村儿童成长的脚步不会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