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疫情日记 |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的主张,更是行动


毕业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2016年入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就职于国际交流部和论坛外方组,主要从事外事和研究等工作。

2020年,一个注定载入史册的年份。

这一年的春节前夕,当无数中国人盼望着回家和亲人团聚时,一场无情的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悄然而至,短时间内肆虐神州大地。


大疫当前,基金会全体同志响应号召,奋勇迎战,冲锋在前。在领导一声号令下,各个工作组高效集结,从研究、筹资、国际合作,到对外交流、队伍建设、货物运输,形成了抗击疫情的多维度战斗力量,并在第一时间投入了抗击疫情的战场。


我本人有幸参加了其中几项工作,其中最让我感触深刻的,是为国内贫困地区的同胞筹集医疗防疫物资。得知地方有难,单位领导和同事迅速开展了行动,从国际国内和众筹多条线,联络筹备应急防疫资金和物资。


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他们现在需要我们。


看到从世界各地源源不断寄到基金会的抗疫物资,所有参与此项工作的同志,无一不是尽心尽力,各显神通:为了提高物资打包效率,同事们三三俩俩自行组队,数条工业流水线瞬间形成;为了找诗句,微信群里开启了头脑风暴,满屏一时诗情画意。


如果你这几天来基金会,会发现办公室已经 “燃”起来了:一边是负责内外联络的同事们在积极动员筹募,一边是轮岗的领导同事们日复一日的物资清点、打包和运输。



基金会同事清点打包物资

 


以小见大,我相信,大江南北展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是抗击这场疫情的制胜法宝。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逐渐平稳,国际形势日益复杂严峻,不容乐观。


古人云:“穷则独善其身 ,达则兼济天下”,构建人类命运体是中国的主张,更是行动。


2月底,新冠病毒疫情蔓延,成为全球性挑战。中国的防疫工作与复工复产仍需统筹兼顾,随着海外新增病例多日超过中国,国际社会对中国疫情防控措施与经验关注与日俱增。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连续召开了20年,与国际企业界、学术界、国际组织建立了长久合作关系。我们发挥论坛的平台优势,于2月27日举办了第一期“CDF简报”(CDF Briefing)网络视频会。



第一期“CDF简报”网络视频会

 

会议邀请了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介绍中国的疫情应对情况。


两位是公共卫生管理、危机管理的专家,也是论坛的老朋友。后者更是对2009年中国内地的甲流感防控工作进行过独立评估。

 

举办前夕,秘书处团队内部测试了Skype,Webex和Zoom等多个软件,并提前与外方代表进行了连线测试。当然,首次尝试新技术避免不了小插曲,PPT投屏、同传声道、网络都出现了小磕巴。

 

会议最终还是顺利地闭幕了。与会的国际企业和学术界代表也表示,线上视频会的形式很新颖也很方便,及时了解中国应对疫情的方案和经验意义非凡,希望视频会能够定期举办。

 

就这样,网络视频会议沟通的机制建立了起来。


每周定期进行视频会议及单独访谈。至今,我们共召开了3次CDF简报,2次国际经济形势分析网络视频会,7次CDF连线访谈,并与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共同合办“新冠疫情与中美合作”视频研讨会。话题涵盖宏观经济、金融市场、中美关系、中小企业发展、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机制等。这前前后后的联络、翻译、整理等等工作我都有参与。(请戳链接:首期“CDF简报”顺利召开;“全球金融市场与经济形势分析”网络视频会

 

为了照顾外方时间,视频访谈和会议常常在中国时间半夜进行。


视频会、访谈的车轮战中,我基本上一周七天都处于工作状态,邮箱、微信、钉钉、多个视频通话软件同时在线的模式,经常是一件西服上衣挂在椅背上,到了视频通话时间就赶紧披上。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习总书记说过,“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作为基金会一员,我为全体同志闻令而动、敢打硬仗而感到骄傲,更为能参与其中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