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中方主席信

中方主席信

陆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党组书记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方主席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将于3月24日至25日如期召开。作为论坛中方主席,我谨代表主办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向参加论坛的国内外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关心支持论坛的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


过去一年,世界经济在动荡变革中缓慢复苏,地缘政治紧张,局部地区冲突升级,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气候变化风险加剧,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进步对人类社会的深刻影响显现,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加大。更令人担忧的是,国际社会因沟通不足产生的误解增加,因立场、历史、文化、发展道路不同而产生的分歧也在扩大。这些增加的误解和扩大的分歧,将削弱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努力,破坏实现持续发展的基础,最终损害各方共同利益。世界正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需要我们多角度思考,深入沟通交流,形成最大共识,这也是论坛秉持的重要功能和宗旨。


过去一年,是中国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经济总体回升向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圆满完成,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我们体会到,这是在疫后恢复的背景下取得的,是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背景下取得的,也是在努力解决影响经济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的背景下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当前中国正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国仍处于总需求快速释放阶段,城镇化还有巨大升级潜力,数字化和绿色化转型创造更多需求新空间,与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一系列重要竞争优势相结合,将有力支撑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将始终是世界发展的重要机遇。中国的发展将带来更多中外合作共赢机会,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更多活力和确定性。本届论坛将以“持续发展的中国”为主题,围绕我们共同关注的发展动能与前景、发展机遇与国际合作、新型消费与内需潜力释放、大健康产业、人工智能发展与治理、数字化赋能产业转型、碳中和与全球气候治理、全球经济增长趋势等重要和前沿议题进行交流研讨,以增进各方对中国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深化互利合作。


中国政府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开放,对论坛一直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李强总理将出席本次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多个主要国际组织负责人、近百家全球跨国公司负责人、数十位知名专家学者来到北京参加论坛,表现出的热情,既是关注中国发展、参与中国发展的热情,也是应对全球重大挑战、促进共同发展的热情。我相信,在中外各界代表的深度参与和积极互动下,本届论坛将取得重要成果,为中国和世界经济的持续发展贡献智慧。


预祝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圆满成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党组书记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方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