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赴宁夏调研亚麻产业高质量发展

种业振兴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特种农作物在种业振兴和农业强国建设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亚麻籽作为我国八大油料作物之一,对保障我国食用植物油自给率起到了积极作用。宁夏人均亚麻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第一,是我国亚麻籽油主要生产加工区域,也是亚麻籽油消费的核心区域。


2024年1月16日至18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程会强研究员带队赴宁夏就亚麻种业和亚麻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专题调研。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麻类研究所所长杨永坤,国家食用植物油检测重点实验室高级技术顾问、江南大学教授金青哲,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首席经济分析师刘芳,宁夏大学教授傅婧等专家,以及基金会研究三部副主任朱美丽副研究员、何伟副研究员等课题组成员参加调研。


调研期间,课题组实地走访了宁夏君星坊食品科技公司、晶润生物食品公司、广林子食用油公司、昊裕油脂公司、恒丰纺织科技股份公司等骨干企业,详细了解亚麻油料生产加工和亚麻纤维纺织等亚麻全产业链主要产品的生产加工和市场销售状况,深入调研亚麻产业发展情况和面临的困难挑战,并围绕亚麻产业高质量发展、产品品牌如何做大做强和国际供应链安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为深入探索促进亚麻种业和亚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课题组一行与宁夏回族自治区相关委办局进行了座谈交流。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市场监督管理厅、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贸促会等部门代表与会,共同围绕宁夏特种农作物和亚麻产业高质量发展展开深入研讨。



为更深入地分析亚麻种业和亚麻产业发展的难题所在,课题组专程赴“亚麻籽油之乡”吴忠市实地调研。课题组调研了吴忠市亚麻龙头企业,并与吴忠市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局、科技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乡村振兴局等相关政府部门人员和企业代表座谈,深入了解了吴忠市在推动亚麻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禀赋优势、当前外部环境与机遇,以及亟须解决的困难与挑战,共同商讨促进亚麻种业和亚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