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杭州市卫健委共同启动“共同富裕背景下促进婴幼儿早期发展(杭州试点)”项目

2024年1月15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下称“基金会”)与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在杭州举行“共同富裕背景下促进婴幼儿早期发展(杭州试点)”项目(下简称“杭州试点”)启动仪式。仪式由杭州市卫健委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处处长陈玮臻主持,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乔正阳,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崔威武出席仪式并致辞。基金会儿童发展研究院高级顾问蔡建华就项目筹备进展情况进行了说明。杭州市妇女儿童健康服务中心、杭州市基层卫生协会以及杭州市各区(县)、街道(乡镇)和社区相关负责同志出席。



杭州试点将与地方政府紧密合作,提供基于社区(儿童成长驿站等服务体系)、赋能家庭的儿童早期发展公共服务,通过发放电子服务券的方式,为目标儿童及家庭提供分年龄段的集体游戏、集体阅读等活动,并在必要时提供“一对一”家庭养育指导等服务。


1月16日-17日,基金会项目团队前往淳安县、西湖区和钱塘区,走访社区并了解目前社区成长驿站的运营情况,为项目落地打下基础。



项目背景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长期关注我国儿童发展领域的关键问题,并通过开展社会试验,进行跟踪研究,探索可行方案,为国家和地方制定政策提供依据。


从2015年起,基金会在甘肃省华池县开展“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项目,通过入户家访,为农村 6-36 个月的婴幼儿提供每周一次的照护服务,取得了很好的政策和社会影响。为探索更多适合不同地区的服务模式,更全面地促进婴幼儿早期发展,基金会将以杭州为试点,旨在通过实施科学的干预方案,结合观察、评估和研究,为全国进一步推动婴幼儿照护普惠服务提供经验,并寻求恰当的服务模式。该项目于2022年底开始筹备,并在2023年5月8日至5月12日得到了杭州市卫生健康委的支持,在相关区(县)展开了基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