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关注灾区儿童营养与健康,基金会驰援青海海东

2023年12月18日23时59分,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震中距青海省省界最近距离5公里,海东市六个县区震感强烈,其中,民和县、循化县、化隆县三个县灾情较重。


截至21日22时,地震已致青海海东31人遇难、3人失联。


图片来源见水印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从2009年开始与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县人民政府合作,开展一系列儿童早期发展项目,包括婴幼儿的“营养包”项目、“一村一园”项目、“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计划”等。


在青海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基金会正与海东市人民政府共同制定方案,即将启动实施“海东市农村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区”,在海东市所辖六个县区全面铺开,重点推进0-3岁早期养育项目。



面对自然灾害,儿童作为弱势群体需要特别关注和保护。地震发生后,基金会密切关注当地灾情,接到相关需求后,秘书长班子迅速决定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捐赠工作支援海东。


目前,根据民政部相关规定,基金会正高速运转,协调国内外爱心伙伴进行物资捐赠,定向筹措捐赠资金,以采购符合标准、地方需要的援助物资。同时,按照采购管理办法的规定,严格遵循采购流程,积极推进援助物资采购和运送。


考虑到灾后家庭日常起居受到影响、营养膳食不均衡等问题,基金会决定向海东市捐赠一批儿童营养包物资。



12月21日凌晨,基金会通过合作伙伴天添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调集500箱儿童营养包物资装车运往海东。



12月23日,500箱(45万包)儿童营养包物资已交接完毕,运抵海东市民和县指定救灾物资集散地点。



经海东市红十字会和民政部门的统筹调度,该批儿童营养包将发放给海东市灾区儿童家庭,可以满足5000名幼儿三个月的使用量。



12月23日,在合作伙伴的支持下,基金会紧急采购的300只帐篷、500张折叠床、400套被褥、400套棉服发往海东市,用于当地震后援助工作。


儿童在3岁以前获得充足的营养和回应性照护,是保障大脑充分发育,促进幼儿身体、认知、语言、社会情感获得全面发展的黄金时期。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2009年在海东市乐都县开展的儿童“营养包”试点,经过评估,明显降低了乐都县6-24个月婴幼儿贫血率、生长迟缓率和低体重率。



国家卫健委采纳基金会试点建议,2012年启动实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为集中连片特殊贫困地区首批100个县6-24个月婴幼儿每天提供一袋营养包,目前已经成为国家政策。


接下来,基金会将密切关注灾区儿童营养健康和学习状况,了解相关需求,继续推进落实建设“海东市农村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区”的各项工作,为当地灾后重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