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举办“构建数字预算绩效管理新机制”专题研讨会

2023年9月25日下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举行“构建数字预算绩效管理新机制”专题研讨会。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财经大学、中国财政科学院和香港城市大学的专家共同围绕数字要素在预算绩效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展开交流研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建拖致辞并作会议总结,广州市财政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刘志广线上参会致辞,基金会研究三部副主任朱美丽主持会议。


在课题成果分享环节中,朱美丽代表基金会“深化与创新预算绩效管理”课题组介绍了课题的研究进展和最新发现。广州一直是全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引领者,近年来更是不断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将评估评审和项目入库相融合、绩效目标管理与预算编制相融合、绩效运行监控与预算执行相融合,财政、人大、审计、公众媒体监督协同联动,整体提升基层绩效管理水平。结合“数字化”的时代背景,课题组提出,下一步应当以系统化思维和信息化手段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以构建数字预算绩效管理为突破口,全面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和智能化水平。


在交流研讨环节中,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法案室副主任蔡巧萍、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白彦锋、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审计研究室主任汪德华、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政府绩效研究中心主任王泽彩、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俞樵、香港城市大学公共及国际事务系主任何达基分别基于不同视角分析了数字化时代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并提出构建数字预算绩效管理新机制的针对性政策建议。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预算绩效管理领域有着较为扎实的研究基础,并长期关注地方政府的预算绩效管理进展。2019年,基金会曾与广州市财政局共同出版专著《现代国家治理中的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广州市的探索与经验》。2022年9月,基金会与广州市财政局合作启动“深化与创新预算绩效管理”研究项目。在近一年的项目执行过程中,基金会组织课题组成员先后赴广州市、厦门市、海口市开展3次实地调研,对比研究各地预算绩效管理的最新进展。未来,基金会将继续深耕这一领域,丰富和完善相关研究工作。


基金会研究三部项目主任褚冬晓、项目副主任赵崧妍,广州市财政局绩效处的课题组成员参加了专题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