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搭桥梁促合作,跨国企业河北行圆满收官

2023年9月20日至22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举办“跨国企业河北行”活动,邀请部分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企业高管代表赴河北交流考察,帮助跨国企业深入了解河北的营商环境和发展机遇,进一步推进政企务实合作。



在为期三天的活动中,来自近4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的50余名公司高管奔赴石家庄市、邢台市、雄安新区和沧州市等地实地考察河北省投资环境,搭建合作平台,共享发展机遇,对接洽谈合作项目。


此次活动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河北省商务厅共同主办,河北省投资促进服务中心、石家庄市投促局、沧州市商务局、邢台市商务局、雄安新区管委会承办。


20日晚,河北省有关领导与“跨国企业河北行”活动重要嘉宾进行交流。


河北省副省长金晖代表省委、省政府对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晋和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跨国企业与河北加强合作交流,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方晋表示,希望跨国企业代表借此机会深入了解河北省的发展情况,抓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机会窗口,寻觅合作共赢的良机,共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21日上午,代表团一行与石家庄市举办投资合作对接会,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晋、河北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安静和石家庄市副市长李为军分别致辞,石家庄市投资促进局局长赵勇、石家庄高新区投资服务局副局长祝霞作推介,中外企业代表分别发言,代表团与石家庄市相关部门进行了交流对接。


推介会结束后,代表团考察了石家庄高新区国际生物医药园展馆、药明生物、华普生物等生物医药重点企业项目。


代表团考察石家庄高新区国际生物医药园展馆


21日下午,代表团前往邢台,考察参观东裕产业园、华为(邢台)大数据产业园、邢台国际会展中心、襄湖总部基地、邢台金融中心、园博园和太行生态文明馆等地,深入了解邢台市和邢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产业园建设优势,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经济发展特色,感受“太行泉城”邢台独具特色的太行山文化与河北地域的历史底蕴。


邢台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华英出席会议并致辞,代表团企业表示,此次活动拓宽了企业和政府间的交流平台。


美国科恩集团副总裁王英华

河北取得的骄人成绩让我们感到很振奋。河北自身的资源优势、产业禀赋,加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承接京津的产业转移,促使河北将自己多年来积攒的优势不断发挥,做到了厚积薄发。未来河北的后发优势还会持续。


我相信,未来中国市场一定会持续吸引更多的外资。因为中国市场的潜力、供应链的优势都还在。科恩集团致力于推进跨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开展投资并购,进行项目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获得更好的发展,对此我们还是乐观的。


22日上午,“跨国企业河北行”团队走进雄安新区,参观考察了市民服务中心新区规划馆、启动区综合服务中心、国贸中心等重点项目,并与雄安新区管委会进行交流。


在交流会上,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于国义致辞,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宋立锋介绍了新区投资环境,代表团企业与当地有关部门进行自由交流。企业代表在感慨雄安新区规划科学完善的同时,也对雄安未来之城的投资政策产生了浓厚兴趣。


赛诺菲大中华区副总裁朱海栾

调研中我感受到雄安面向未来的规划非常有想象力。雄安定位的未来的科技和创新中心对生物医药企业非常有吸引力,一方面通过把顶级科研院校吸引过来,为研发打下非常好的基础。另一方面,我看到雄安已经开始强调保护创新、鼓励创新的政策体系建设,这将为企业未来布局打下良好的基础。


雄安连接北京的功能使其市场规模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为企业未来布局提供了较大的想象空间。


22日下午,代表团一行来到沧州,考察黄骅港综合码头并与当地政府交流。沧州市政府副书记姚幸福致辞,代表团企业与当地政府自由交流。


代表团考察黄骅港综合码头

活动中,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晋表示,“跨国企业地方行”活动致力于为跨国企业和地方政府搭建沟通、交流与合作的平台。过去几年,基金会陆续组织跨国企业到海南、湖北、山东、大湾区等地考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方晋说,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考察调研,受到国内外企业的关注。国内外企业非常想了解,河北在奋进现代化新征程中将为外资企业提供怎样的投资机遇?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晋

基金会组织跨国企业到河北调研考察,就是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方式,一是帮助地方招商引资,推动外资实质落地;二是帮助跨国企业全面系统深入了解当地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的政策,以及潜在的投资机会。


未来基金会将继续组织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把人带过来、引过来,让外资企业了解中国实际发展情况、中国政策的走向,特别是中国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新的投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