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罗斯高到访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并参加“阳光起点”儿童发展讲座

2023年9月5日,斯坦福大学国际研究所亚太研究中心教授、高级研究员罗斯高(Scott Rozelle)到访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并参加“阳光起点”儿童发展讲座,发表题为《共同富裕从0-3开始:来自世界和中国农村的观点和证据》的演讲。



一同来访的有“千天计划”项目负责人赵莹雪、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副教授钱一苇。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晋、儿童发展研究院高级顾问蔡建华出席讲座。讲座由儿童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杜智鑫主持,院长助理曹艳、史丽佳和相关项目人员参加。


罗斯高详细阐述了儿童早期发展与共同富裕之间的密切关系。他指出,从全球视角来看,接受良好教育的劳动力是国家经济从中等收入水平提升至高收入水平的关键。在中国,农村儿童是非常需要关注的弱势群体。投资于儿童早期发展、改善农村儿童的教育不仅有很高的回报率,也是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


斯坦福大学国际研究所亚太研究中心教授、高级研究员罗斯高


罗斯高解释道,孩子的早期认知能力会对其后期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如学业表现、健康状况、婚姻状况、犯罪率等。而孩子的早期教育投资与家庭的教育背景和经济状况等因素相关。例如,受教育程度高的母亲更倾向于为孩子购买书籍、玩具等,为其教育从小进行投资。此外,共同富裕不只是经济层面的考虑,也需更多地强调社会公平。基尼系数可以作为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同样是高收入国家,英国、瑞士、瑞典等基尼系数较低的国家就与基尼系数更高的美国在社会公平性上有很大的差异。


罗斯高表示,当前中国在儿童营养方面已取得显著进步。他正在进行的研究显示,中国儿童贫血率在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行十周年后降至5%,已经低于美国。但是,罗斯高也指出,对10个省份19000多名的农村婴幼儿测评显示,仍有超过40%的农村婴幼儿在语言、认知、社交情感等方面发展存在滞后风险。这主要是由于家庭的交互性的养育行为缺失造成的,而非单纯的营养或基因问题。这背后反映了农村家庭缺乏对儿童早期教育重要性的认识,缺少科学合理的育儿方法和手段,来为婴幼儿创造刺激发育的家庭养育环境。



从国际经验来看,欧洲国家如挪威、法国、英国和德国在儿童早期教育和生育支持上都采取了积极的政策,这些国家产假和育儿津贴具有一定的时长和标准,有助于家长更专注于孩子早期的照护和教育。与此形成对比的是,美国在儿童早期教育方面仍面临许多挑战,如投资不足和地区差异等。美国和部分南美国家在儿童早期教育方面的情况与中国相似之处,其成功经验和教训值得中国借鉴。


罗斯高最后对新时代推进儿童早期发展提出建议。他认为公共部门应当迅速采取行动,在农村开展家长培训计划,以确保所有农村儿童都能在有利的环境中成长。近年来,数字技术在全球快速发展,为农村儿童早教提供了新的途径。他推荐探索APP开展远程家长培训教育。这种模式可突破时空限制,扩展至偏远地区,但执行过程中可能面临主要养育者使用困难的问题。中国在推动农村儿童早教方面已有诸多成就,但资金投入与使用效率都需进一步提高。他建议适当加大投入力度,因地制宜地开展多种模式试点,找到最合适当地的服务模式。同时,要通过提高课程质量、加强养育师、家访员培训,确保服务落地见效。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晋进行总结


讲座最后,方晋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方晋向罗斯高的来访表示感谢,提及了他如何将儿童早期发展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进而在公众和政府中产生了广泛影响。方晋还分享了基金会的工作重点和目标,尤其是深入研究影响因素和机制。他对双方进一步的合作,尤其是共同推动儿童早期发展的工作表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