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举办“投资儿童早期发展,助力人力资本提升”圆桌研讨会

2023年8月22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举办“投资儿童早期发展,助力人力资本提升”圆桌研讨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晋作开场致辞,他指出基金会一直致力于推动农村地区儿童发展,此次闭门研讨会是为了汇集各方共同努力,全力支持儿童早期项目的发展。儿童早期的全面发展是为人口高质量发展打下基础的重要一环。在具体工作中要求大家不断地进行实践与研究,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高级顾问、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芝加哥大学教授詹姆斯·赫克曼作主旨演讲。在主旨演讲中,赫克曼教授通过对慧育中国项目试点研究的讨论,从儿童早期教育和社会流动议题展开,强调了标准化数据分析的重要性,并引用了维果斯基、萨梅洛夫、布朗芬、布罗娜等研究成果,以及对早期教育项目的定性和定量研究。此外,赫克曼教授还突出强调了儿童早期发展对于日后成长的重要性,特别是对教育水平、收入、性格和生活稳定性方面的影响。针对中国的情况,詹姆斯·赫克曼讨论了早期教育项目的成本和效益,他指出父母的抚育在儿童早期项目中起着关键作用。此外,他还对不同国家入户教育项目进行了比较,并强调项目长期跟踪和成本效益分析的重要性。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监察专员杜希学出席圆桌会议,对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搭建高水平学术平台表示感谢。他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儿童健康成长,发展托育服务是生命周期服务的基础,高质量的托育服务有助于提升全社会人口素质。他介绍了中国目前托育服务的发展状况,包括机构数量、从业人员和托位数,强调了国家层面的托育服务规划,包括提高每千人口托位数至4.5的目标,将经费支持、标准规范、示范引领和医育结合等措施。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蔡昉围绕“未来的人才红利投资”议题展开主旨演讲。他指出随着总人口的负增长,劳动年龄人口的负增长速度加快,我们失去了传统的人口红利,需要转向人口质量的提升,尤其要关注儿童和农村儿童的发展。通过重新分配公共教育经费来提高效率,就需要破除“马太效应”,确保资源更平等地分配给脆弱家庭和儿童,以拉平他们的教育起跑线。


国家卫健委妇幼健康司王克让处长作主旨发言,他介绍了中国政府在儿童早期发展和健康领域的工作成就和探索,强调了中国的政策举措和成就,包括儿童优先原则、防治结合、生育全程服务、儿童免疫规划等,政府根据不同阶段的需求,采取相应的措施,包括出生缺陷的防治、母婴安全五项制度、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等。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汪三贵指出,山村幼儿园对孩子的认知和非认知能力产生积极影响,尤其是在心理健康和社会性方面。保留农村地区的幼儿园、合并幼儿园、并制定资助政策,以支持低收入家庭的孩子接受幼儿园教育,对国家的人力资本发展至关重要。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原副理事长卢迈对发言进行了点评。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5月5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第一次会议上,着重讨论了人口高质量发展对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支持作用,提出了新时代人口工作的核心思路,包括提高整体人口素质、控制生育水平和维持适度人口规模、加速塑造现代化人力资源,以满足中国式现代化的需要。这一思路为未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为中国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在农村儿童发展,尤其是早期发展方面,已经形成了高度共识,这种共识是服务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以及应对人口结构变化的重要因素。现在是解决农村儿童发展问题的关键时刻,采取行动将对未来15至20年的中国产生重要影响。儿童发展是基因和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希望政府、非营利组织和学者共同努力,促进儿童发展。


中金公益基金会、安利公益基金会、盖茨基金会、湖畔魔都公益基金会、北京陈江河公益基金会与会代表参与讨论。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晋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儿童早期发展能够带来长期高回报投资的可行性,有望成为政府决策的重要支持因素,中国有机会在儿童早期发展领域树立自己的特色和模式,并在政策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他希望各方继续加强交流、共同努力,以实现儿童早期发展成为国家政策的目标。会议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杜智鑫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