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嘉兆科技一行考察“毕节儿童发展综合示范区”

2023年6月2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乔正阳,嘉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兆科技”)董事长徐家梧先生及夫人,毕节市七星关区政府办主任王亚芬以及基金会相关工作人员等一行赴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调研。


调研组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乔正阳带队,先后实地考察了“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计划”“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计划”“乡村儿童教育信息化”和“乡土村小:乡土教育推广计划”等多个毕节试验区“农村儿童发展综合示范区”子项目。


调研组首先考察了慧育中国项目。嘉兆科技自2021年起支持慧育中国项目,对项目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慧育中国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中国农村地区开展的一项结合早期养育及营养干预的6—36个月儿童早期发展项目。调研组先后来到慧育中国项目的受益儿童小娜和小然(化名)家。两名儿童在接受第一次家访时都有些胆怯、怕生,经过一年多的家访干预,俩人的社交能力均得到较大改善。两名儿童在众人注视下毫不怯场,并且很有耐心地接受了家访。家访结束后,小然小朋友还和每个人热情互动,得到了大家“小社牛”的赞誉。


右图:徐家梧先生赠送玩具给受访儿童



上图:徐先生及夫人在受益儿童家旁观家访课


在走访受益儿童家庭途中,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东沟村“慧育中心”。2021年,基金会在贵州毕节市易地搬迁社区、人口居住集中的农村社区(村落),建成0-3岁早期慧育中心。本次调研组考察慧育中心时,有六七户家庭带着孩子来访,正在参加慧育中心养育师组织的集体绘本阅读活动。目前国内较为成熟的干预模式包括中心式和入户式两种,多项研究均显示两种模式对儿童早期发展水平提升有显著效果。


上图:徐先生及夫人参观东沟村慧育中心

结束慧育中心的参观后,调研组一行前往位于东沟小学内的山村幼儿园。2016年,七星关区正式启动一村一园项目。该项目支持在村一级开设山村幼儿园,为在村儿童提供学前教育服务,促进儿童发展机会公平,为在村儿童实现就近入园,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在东沟幼儿园,调研组看到基金会配置的崭新的桌椅、一体机、绘本、乐高玩具、攀爬架等玩教具都得到了充分地使用,孩子们在幼儿园投入地绘画、尽情地玩耍。这些玩教具的使用极大地丰富了山村幼儿园的教学内容。



下午,调研组一行走访了层台镇前进小学,调研了教育信息化项目和乡土村小项目。乡土村小由基金会和田字格公益于2020年联合发起,旨在让乡村儿童在家乡享有属于他们的良好教育。2022年,联想集团为层台镇三所小学配置了教学一体机,开展教育信息化项目,其中一所为前进小学。


调研组在学校与校长教师进行座谈,校长表示联想集团捐赠的设备帮助学校顺利开展各种信息化教学活动,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对于乡土村小项目,校长和教师均认为该项目很好促进了日常教学:乡土课的内容可以和语文数学的内容互相呼应,起到课程延伸的作用;乡土课的课堂模式帮助儿童建立很好的规则意识,有利于乡村儿童课堂良好习惯的养成;教师通过乡土课可以学到很多实用的教学方法,乡土课课堂活泼生动深受学生欢迎。项目实践证明乡土课并不会“拖后”日常课堂,反而提升了语文、数学课的学习效果。


上图:调研组一行在前进小学考察

经过一天的考察调研,徐家梧先生认为,慧育中国项目对儿童早期发展的助力作用十分明显,而乡土村小项目课程新颖有趣,毕节实验区“农村儿童发展综合示范区”项目对于毕节人力资源开发具有重大意义。他对基金会的工作非常认可,表示赞赏。


本次调研行动得到了七星关区政府办公室及毕节市卫健局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