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阳光校餐 科学控盐”项目正式启动

2023年5月13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阳光校餐 科学控盐”项目启动仪式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第七中学举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原副理事长卢迈,宁夏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成峰,教育部财务司地方财务处副处长、一级调研员黎慧,宁夏教育厅财务处处长索峰,西吉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天峡及西吉县领导邵剑波、鲜瑞芳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原副理事长卢迈介绍了“阳光校餐 科学控盐”项目实施的意义和背景,指出盐的摄入量对身体健康尤为重要,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等慢性病都与盐的过量摄入有关。


卢迈表示,为了落实我国以大健康理念为主的方针政策,保障农村儿童身体健康,在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过程中,学校应该注重控盐工作,科学、精准控制盐的摄入量,为下一代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为全社会形成健康饮食习惯打下坚实基础。



卢迈提到,学校营养餐控盐应从摄入标准出发,制定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措施,控制食盐采购和配送的总量,减少预制菜的使用,同时也要提高厨师的烹饪水平,制定科学的食谱,保证营养餐的口味。在实施“控盐行动”的过程中,要对食堂工勤人员和学生做好宣传教育,将食育课程与日常课堂内容相结合,科普过量摄入盐的危害,改变学生的口味和认知,并且通过学生将健康的膳食理念带入家庭。


同时,卢迈建议营养餐供应可以与劳动教育、感恩教育结合起来,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目前大部分学校都实现了自建食堂供应午餐,学校可以将午餐时间利用好,在食堂里播放舒缓的音乐,营造良好的就餐环境,使学生在用餐时保持好心情;教师在每日陪餐时可以与学生聊天,关心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心理健康状况,做好全员德育工作。



西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鲜瑞芳围绕西吉县如何推动项目实施发言。她表示,西吉县将持续巩固营养改善计划的成果,合理调整供餐模式,科学制定营养食谱,健全完善疾控机构与教育部门监测协作机制,扎实开展控盐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总结出西吉经验。


教育部财务司地方财务处副处长黎慧代表全国学生营养办见证了启动仪式的举办并提出了指导意见。黎慧指出,在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的第二个十年中,营养餐要从“吃得好”向“吃得营养”转变,从“有分量”向“有质量”转变。“控盐行动”在西吉县落地,体现了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对西吉县的肯定和期待。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以宣传教育为先导,推动营养膳食观念转变;要以合理烹饪为手段,加强人员培训,落实项目要求;要以主题活动为载体,通过请大厨示范、营造健康饮食氛围等活动方式,让控盐行动有序进行。黎慧表示,希望西吉县能够成为“控盐行动”的试验田和先行军,提高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水平,使学生获得营养,赢得健康,滋润心灵。


宁夏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成峰表示,“控盐行动”是“小切口,大健康”,很有意义,很有文章可做,也很有经验可出。王成峰指出要将“控盐行动”做实做细,从乡村振兴和教育现代化大局出发,协同相关部门,系统性开展,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在宁夏全区推广,切实优化改善学生的饮食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