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乡村振兴背景下,营养改善计划如何做“加法”?

2023年5月13日,由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承办的“宁夏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题培训班”在西吉县第七中学报告厅开班。


宁夏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原副理事长卢迈,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成峰,教育部财务司地方财务处副处长、一级调研员黎慧,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财务处处长索峰,西吉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天峡及西吉县领导邵剑波、鲜瑞芳出席开班仪式。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11个县(区)教育部门负责人及西吉县各学校校长、学校食堂管理人员约25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开班仪式上,卢迈以“营养改善计划十二年 助力儿童健康发展”为主题发表讲话。讲话中,他介绍了儿童营养在儿童发展中的重要意义,回顾了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历程。他表示,营养改善计划让最需要帮助的农村学生受益,是真正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


卢迈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阳光校餐数据平台”对试点县的日常监测数据及2021年基金会在全国营养办委托下开展的营养改善计划十周年评估调查数据显示,“国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十二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果:


农村儿童实现了“追赶式生长”,身高、体重、体质健康、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等各方面显著提升;贫血率、营养不良率、消瘦率、寄生虫检出率等各方面显著下降;农村家庭节省了开支,改善了营养膳食观念,生活方式变得更为健康;食堂供餐模式的普及不仅提高了营养餐质量,也为农村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且就业人员多以女性为主;营养餐食材多从本地采购,带动了当地养殖、种植、运输、食品加工等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助力。



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我国虽即将步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但收入分配不平等现象仍然显著,低收入阶层代际收入一致性高,农村人口相对贫困问题凸显。


当前,营养改善计划面临新的挑战。一是随着城镇化和少子化现象加剧,农村户籍学生在县城就读的情况越来越普遍,营养改善计划受益群体不断变化;二是部分地区对营养改善计划进行市场化运作,采取整体外包、企业统一供餐、企业配送加餐等方式开展,造成挤出效应,导致政策无法实现预期效果;三是尽管营养改善计划鼓励做“加法”,但家庭收费标准应充分考虑农村低收入群体的负担能力;四是营养餐质量需要继续提升,油盐过重等现象急需改善。


专题培训班现场

卢迈指出,为应对挑战,地方政府和学校应深刻认识学生营养的基础性地位,既要量力而行,更要尽力而为,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保障欠发达地区农村学生营养健康。


卢迈认为,要持续提高食堂工作人员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大培训力度,制定科学食谱,控制油盐摄入,提高营养餐质量,注重食品安全和卫生,培养学生良好的饮食习惯,推动营养改善计划从“吃得好”向“吃得营养”转变。要改善营养餐的口味,对孩子进行节约教育,减少食物浪费。同时,也要继续加强、巩固食堂供午餐模式,减少市场化运行,确保每分钱都“吃”到孩子嘴里。



开班仪式后的业务培训环节上,教育部财务司地方财务处一级主任科员卢正天就教育部2022年颁布的新版《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办法》作详细解读。西吉县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马天峡致辞。宁夏回族自治区疾控中心学校卫生科科长谭卫星讲解了学生营养健康监测与膳食指导的相关知识。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食品安全监督所所长鲜锦绣以“学校食品安全暨主体责任落实”为主题发表讲话。重庆医科大学特聘教授赵勇科普了减盐的必要性并分享了减盐实践探索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