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基金会在贵州毕节启动“玩乐配方”促进亲子互动和早期学习项目

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乐高联合发起的“玩乐配方”项目在贵州毕节正式启动实施。



“玩乐配方”项目通过基层公共卫生和儿童保健服务体系,在医务人员开展日常的儿童预防接种和体检、发放儿童营养包、家庭访视工作时,对18-48月龄幼儿及其看护人发放“玩乐配方”玩具包,指导看护人如何将回应性照护贯穿在日常照料活动中,如何陪伴孩子进行有质量的亲子互动,从而促进幼儿在“玩乐”中学习和健康成长。项目充分发挥了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广覆盖的优势,目标是以微量的单位成本投入,全方位改善社区家庭早期养育环境,撬动政策和公共投入,实现人力资本提升的社会经济价值。



2023年4月10日至4月18日,基金会和中国人民大学的专业调查团队赴毕节,在七星关区15个乡镇、21个村(社区)完成了第一期基线调查。4月13日,基金会和乐高团队为第一批实施项目的七星关区45个乡镇(街道)、参与项目执行的医务人员提供了专业培训和亲子互动指导的实操训练。4月14日至4月24日,各乡镇(街道)卫生院组织开展了对村(社区)医务人员的二级培训。


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毕节市卫生健康局共同组织下,2023年“玩乐配方”项目将惠及毕节全域25万名18-48月龄农村幼儿及其主要看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