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乔正阳副秘书长赴西藏调研“慧育中国”项目

为巩固“慧育中国”项目在西藏自治区取得的成果,落实项目进一步计划,加强各部门的合作与联动,2023年4月6日-10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乔正阳、基金会儿童发展研究院高级顾问蔡建华、儿童发展研究院项目主任刘鹏与基金会长期合作伙伴北京中金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冯丹云一行,赴西藏拜访相关部门并考察森布日项目执行及基线调研开展情况。


4月6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金公益基金会以及西藏自治区母子保健协会白玛央金会长一行拜访西藏自治区妇女联合会。二级巡视员拉巴卓玛对调研团队表示欢迎并发言。乔正阳在会上介绍了基金会的儿童项目以及毕节试验区“农村儿童发展综合示范区”的工作,重申了“慧育中国”项目对搬迁安置点发展的重要性,强调“慧育中国”项目不仅要面向孩子,也要面向家庭,提出了对进一步合作的希望和期待。蔡建华提到了森布日搬迁点样本的研究价值,提出了研究的可能性和项目可扩展的内容,并提出了将项目扩展到自治区4市1地区的期望。各方就“慧育中国”项目及自治区妇联开展的其他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讨论。自治区妇联家儿部部长李国英主持座谈会。



4月7日上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一行赴曲水县考察“五大振兴”,在茶巴拉村入户考察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在三有村考察扶贫车间和藏鸡养殖场等产业,与当地村民亲切交谈,了解了当地的乡村振兴情况。



4月7日下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一行和中金公益基金会一行一同拜访西藏自治区乡村振兴局,看望了基金会在自治区乡村振兴局挂职的干部——研究二部项目主任王起国同志。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局长江华、副局长李荣等领导出席座谈会。乔正阳介绍了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历史、宗旨、覆盖全周期的儿童发展项目、毕节试验区“农村儿童发展综合示范区”、研究项目等工作,详述了基金会在西藏开展的“慧育中国”项目和近期的森布日调研工作。江华局长肯定了基金会援藏同志的工作,特别提到人的因素和儿童发展是西藏未来发展的关键,对基金会在0-3岁儿童发展方面的关注表示了感谢。同时,三方也就西藏乡村振兴方面开展的工作、现实问题和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4月8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金公益基金会及自治区母子保健协会一行赴山南市森布日搬迁安置点座谈并考察。座谈会由森布日搬迁点副指挥长陶玉荣主持,指挥长达吉次仁对团队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森布日搬迁点的整体情况。乔正阳介绍了森布日项目的缘起和发展,谈到了此次调研的具体内容和意义,重申了项目的重要价值,基本确定了森布日“慧育中国”项目下一步工作的基调。蔡建华提出了对妈妈学校的进一步想法,倡导对社区重建和搬迁人员卫生健康问题加强关注。四方就项目下一步工作内容达成初步意见。会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一行入户观摩家访,和孩子们用国语进行简单交流,感受到了家庭的热情,见证了项目取得的成效。此外,团队还考察了森布日第一幼儿园(一期搬迁)和森布日第四幼儿园(二期搬迁),了解了当地学前教育开展的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和需求。最后,一行人考察山南森布日牧场有限公司和吉纳产业园的皮革厂,了解了森布日搬迁点乡村振兴产业建设情况。



4月9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自治区母子保健协会一行赴西藏地区首个“慧育中国”项目点——尼木县考察,与尼木县卫健委主任琼达和教育部门项目负责人座谈,了解了项目点工作开展情况,尤其是教育部门管理项目的模式、资金来源和支出情况等。会后,乔正阳与督导员和家访员代表亲切交谈,听取了大家对项目工作的感受和心声。入户家访观摩中,项目人员展示出了较高的综合素质,家庭对项目表示了高度认可和欢迎。



此次拜访中,西藏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和西藏自治区妇女联合会对儿童发展表现出了高度关注,充分认可“慧育中国”项目对异地搬迁点和藏区儿童发展的积极意义。森布日搬迁安置点和尼木县对项目的支持力度持续增加,其中,尼木县财政为项目提供了资金支持,森布日项目也已完成扩点准备工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将不遗余力地探索促进藏区和异地搬迁点儿童发展的路径,与自治区妇联、中金公益基金会、自治区母子保健协会等合作伙伴一道为加强西藏人力资本建设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