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慧育中国”森布日试点开展基线调查

2021年9月,经多次前期调研和充分的方案讨论,“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计划”森布日试点正式启动。这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西藏地区的第二个项目试点,也是第一个在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点开展的项目,具有极高的政策研究和科学研究价值。


为了解森布日搬迁点儿童发展水平和家庭情况、科学评估项目干预效果,2023年4月2日至9日,森布日试点调研团队赴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森布日搬迁安置点开展基线调查。调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发展研究院统筹组织,西藏自治区母子保健协会协助,北京中金公益基金会和森布日搬迁安置点指挥部大力支持。调查督导团队由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东南大学禹东川教授团队等学术机构的资深研究人员组成。



4月3日至4日,森布日试点基线调查培训于森布日搬迁安置点指挥部开展,调研督导团队对14名访员、2名体检医生和十余名现场协调员提供了问卷调查、儿童发展测查小程序、体格测量以及调查组织流程等方面的培训,并进行试调查。



访员培训现场(P1)



4月5日至4月9日,森布日试点基线调查正式开展。调查对象为项目一期、二期及未干预的6-48个月儿童约400名。调查内容主要包括问卷调查(家庭和儿童基本信息、家庭养育照护情况、HOME量表、妈妈学校需求调查等)、儿童发展水平测查以及体格测量(身长、体重、头围及血红蛋白)。



此外,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团队通过对当地藏族妇女进行测查和问卷、入户等形式进行了工具试测,为之后的正式语言测评做准备。



调查期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乔正阳、儿童发展研究院高级顾问蔡建华、研究二部项目主任王起国(现在西藏自治区乡村振兴局挂职)、北京中金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冯丹云亲赴现场指导工作。



森布日试点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首个在高海拔异地搬迁点开展的项目试点,这也是全国范围内独具特色的高海拔儿童发展干预项目,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基线调查在各方的共同协作下圆满完成。基金会还将继续开展追踪调查和其他相关研究,以期为高海拔地区儿童早期发展干预提供科学依据,惠及更多儿童和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