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在京闭幕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完成了为期三天的预定议程,于3月27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闭幕。



本届论坛受到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专门向论坛致贺信。国务院总理李强会见出席论坛的境外代表并座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尹力,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出席论坛并分别致辞、演讲。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等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的30余位部长级官员参加了会议。这些都反映了中国政府对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这一国际交流平台的重视,中国政府和中国社会对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意愿真诚而热切。论坛鲜明阐述了中国政府坚持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立场。


今年参加论坛的境外代表阵容强大,堪称豪华。有百余位世界五百强企业掌门人。涵盖了能源矿产、金融保险、信息通信、装备制造、生物制药、消费品、咨询服务等十多个产业的跨国企业,充分彰显了论坛的高标准和吸引力。


这是一场思想的盛宴。为期三天的论坛,包括经济峰会在内,通过开幕式、主题研讨会、分组讨论会、早餐会、午餐会、对话会、闭门会等多种形式,围绕全球经济展望、扩内需促消费、气候变化、科技创新、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安全、低碳转型、数实融合等20多个议题,进行了高质量、密集且坦诚的沟通、交流和研讨。论坛向国际社会介绍了中国经济的走势、政策主张,分享了中国经济发展经验,交流了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变化,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发出了求同存异的理性声音,产生了积极的反响。当前,推动经济稳健复苏是各国共同的期盼,与会代表在论坛上普遍表达了要加强沟通、凝聚共识,通过合作推动世界经济稳步复苏的共同意愿。跨国公司对中国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给予了积极回应,愿意继续深度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中外参会代表希望携手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开放中共享机遇,在合作中应对挑战,共同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


本届论坛主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党组书记陆昊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论坛形成的共同认识就是本届论坛最大的成果。


期待明年3月“回到北京”再相聚!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张娜 李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