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打造大湾区发展引擎:“南沙方案”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打造“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是国家赋予广州南沙的新定位,是贯彻落实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的重要部署。2023年3月3日上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广州召开打造大湾区发展引擎:“南沙方案”专题研讨会。会议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建拖主持,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主旨演讲

在“南沙方案”落地情况介绍环节,广州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姚露围绕“财政支持南沙方案落地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详细介绍了相关的财政政策措施,广州市税务局副局长张巧珍深入剖析了“南沙方案”中税务相关政策的实施情况、现实困难和政策需求,广州市大湾区办推进处副处长吕馥蓉全面介绍了南沙相关产业规划政策,广州市科技局交流合作处副处长麦慧就“科技创新”相关产业发展和政策落地情况发言。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胡必亮、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刘培林、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张晓彤、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俞乔、普华永道广州资深税务合伙人吴昱英等专家学者围绕政策规划设计、产业发展方向、南沙自贸区与横琴、前海的对比、如何创新数字技术应用助力南沙基础设施建设、如何吸引港澳人才到南沙发展等现实问题和政策建议发表观点。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胡必亮发言)


(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刘培林发言)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张晓彤发言)


(普华永道广州资深税务合伙人吴昱英发言)

最后,俞建拖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未来基金会将充分发挥自身平台优势,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为助力南沙自贸区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



会后,基金会一行赴广州市数字政府展厅、南沙区规划展览馆和广东晶科电子开展实地调研,了解广州市数字政府建设情况、南沙自贸区规划设计全景和大湾区高科技制造业粤港合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