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西藏“慧育中国”项目第二期家访员培训顺利举办

2023年1月30日-2月10日,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森布日搬迁点和尼木县“慧育中国”项目第二期家访员培训在拉萨市举办。此次培训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西藏自治区母子保健协会承办,主要对森布日项目扩点招募的33名家访员以及尼木县新增的7名家访员进行项目业务、妇科、儿保以及家庭教育等方面的培训。


近日,国家发改委联合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18个部门印发《关于推动大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融入新型城镇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提升对未成年人等重点群体服务的专业化水平”以及“开展搬迁群众生活方式适应性教育培训”的举措。“慧育中国”项目希望通过在森布日搬迁点开展的入户家访及妈妈学校,从儿童早期发展的维度切入,探索推动扶贫搬迁安置区高质量发展的可供借鉴的模式。



1月30日上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晋、西藏自治区妇联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张莉蓉、北京中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冯丹云、西藏母子保健协会副会长丹增曲珍(代表会长白玛央金)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方晋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优化人口发展战略”。要实现这一目标,3岁以下婴幼儿的养育照护是重中之重。基金会将继续发挥自身在政策倡导方面的优势,不遗余力地推动“慧育中国”项目的政策转化。同时,基金会还将开展“妈妈学校”项目,为家庭提供更全面、更有效、更可及的支持,探索从慧育儿童,到慧育母亲,直至慧育家庭的路径,将森布日打造成“慧育中国”试点中,首个结合系统性家长教育指导的试点。


冯丹云表达了对尼木县和森布日异地搬迁点一直以来的高度重视,提出希望通过此次培训的创新提升家访员在早期养育、营养保健等多方面的综合素质,把科学的生活理念、育儿观念、基本文化知识以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带到每一个家庭,提升母亲的综合素养,真正从慧育儿童到慧育母亲,最终实现慧育整个家庭。


张莉蓉对参训人员提出了三点希望,同时指出,“慧育中国”项目实施以来,试点家庭的育儿模式、教育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儿童生长发育指标和综合发展取得良好成效,为藏区实施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积累了经验。“慧育中国”项目是改善民生、优化儿童生存发展环境的公益项目,对乡村振兴、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西藏自治区母子保健协会重申了项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提出希望通过“慧育中国”项目,以慧育儿童、慧育妈妈群体、慧育老人等方式,惠及每个小家庭,慧育千家万户,乃至惠及整个中国。最后,母子保健协会对参训学员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并对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西藏自治区妇联以及中金公益基金会表示了真挚的感谢。



在为期12天的培训中,40名家访员们将学习儿童早期发展知识、了解如何开展家访活动和亲子阅读指导、制作玩具及活动材料、练习使用家访信息上报系统等。此外,培训还特别邀请有关专家对项目人员进行妇女健康、儿童保健、儿童保护以及家庭教育等方面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