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赢未来:职业教育提升计划幸福自主课堂专家评审会顺利进行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赢未来:职业教育提升计划” (以下简称“赢未来”)长期关注职业教育关键问题,旨在培养阳光健康、积极向上的新型技术技能人才,为提高中职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培育学生积极的品格优势,帮助各试点学校形成更加完善的德育工作及心理健康支持体系,项目组设立幸福职校生试点项目,与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清华中心”)合作研发基于积极心理学理论和中职学生发展现状的幸福自主课堂。


经过多月的课程讨论修改,项目组于2023年1月完成了初稿修订工作。并于1月13日,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幸福自主课堂专家评审会。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运城职业技术大学和广州市财经商贸职业学校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参加了本次评审会。


会议伊始,基金会儿童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史丽佳进行开场致辞。她简要介绍了“赢未来”项目自2016年启动开始对于国内多个省份中职学生心理健康的一系列干预和评估实践,并展望了2023年基金会与清华中心合作以进一步开展系统性干预与研究的积极前景。


中心副主任张鹏博士介绍了中职学校幸福自主课堂研发的三个主要理念。首先,要助力学生的积极心理和知识技能同步发展,进而成长为心理幸福、技有所长的新时代大国工匠;其次,要培育学生的品格优势和美德,有效结合德育、美育,坚持立德树人的整体思路;最后,课程以负面心理预防和积极心理发展为主要目标,秉持上医治未病的理念,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


后续各位专家也针对课程规划、课程内容、课程材料、课程形式等诸多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和改进方法。


基金会儿童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杜智鑫最后进行了总结发言。指出当前课程需要尽快按照专家建议修改并实施落地,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自我更新,持续完善。现阶段成功的探索经验可以向学前阶段、义务教育阶段和高职阶段进一步延展,以期建立更为全面的积极心理教育体系,更好的为我国儿童青少年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