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新基建与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报告》发布

2023年1月16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京举行“新基建与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课题成果发布会暨专家研讨会。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建拖作致辞并进行报告发布,研究一部主任李帆主持发布会。课题组成员、专家学者、企业机构和媒体等20余位代表到会并参与研讨。


“十四五”是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城市群建设加速推进。在积极扩大国内需求的背景下,新基建建设投资方兴未艾。新基建能够为城市群高效协同和高质量发展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城市群将为新基建的应用提供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为此,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成立“新基建与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课题组,探讨新基建在推进城市群一体化、深融合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完成总报告《新基建与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撰写。国家信息中心、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信通院、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相关团队参与了专题报告研究工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建拖介绍了报告的主要成果。报告认为,当前中国城市群已进入集约发展期。目前,国内12个大城市群地区人口超过9亿,约为全国总人口的65%,现价国内生产总值占比达到3/4。城市群在提高经济效率和塑造产业竞争力等方面具有强大优势,在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城市群是未来吸纳中等收入群体的主要载体,能够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引领面向共同富裕的协调发展。


报告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构建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格局。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超大型城市群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因素显著增多,脆弱性进一步凸显,迫切需要通过技术赋能城市治理,实现城市群的可持续协调发展。以5G、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为载体的新基建具有固定资产投资、高技术产业、数字技术内涵、强外部性等多重特征,投资乘数效应约为3-6倍,基建在生产过程中的CO2排放量较传统基建减少7.24%。在新基建赋能下,可以有效破解中国城市群目前存在的技术、治理、协同等瓶颈,促进城市群的一体化发展和协同治理水平,赋予城市群产业协同和数字化转型的新动能,高质量地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新基建七大领域的投资规模预计将达到10万亿元,增长潜力巨大。当前对新基建在城市群发展中的定位、应用场景的研究和讨论还比较少,需要提前谋篇布局,完善相关政策加以引导和支持。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充分释放新基建赋能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潜能。一是明晰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对新技术加速出台政策指引、加大国际合作并且因地制宜地增加城市群内高质量的新基建供给。二是可以通过完善顶层设计、建立多元主体的治理组织体系、健全法律保障体系以构建有效的城市群机制。三是可以通过融入国家发展规划、构建协调一致的标准体系、加快构建一体化数据管理体系,破解城市群数字治理困境。四是还应推动共建共享的城市群投融资机制,并且在新基建投资中充分调动各类企业投资积极性和度加大政府投资和融资支持力度。


专题报告研究团队及与会专家围绕课题成果和未来新基建如何更好地赋能城市群发展进行了讨论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强调,要结合后疫情时代整个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来重新和更加精准地看新基建和城市群的关系,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要打通数据流,同时加强统筹协调能力。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郑德高指出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核心是促进人的流动和企业的关联,人的方面主要是城市群通勤流动、人的商务流动,人的休闲流动;企业关联方面主要是创新的关联、产业链的关联、供应链的关联。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吴亚平强调,在城市群建设方面一方面要加大政府投资力度,更重要的是积极创新市场导向的投融资模式,比如积极运用PPP模式、综合开发投资模式、ABS、公募Reits。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张杰斐表示,新基建与城市群发展应该聚焦在城市群是国民经济的重要载体的地位,新基建的公共产品和新兴产业以及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两对关系上。


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李俨表示,未来的城市群建设时可以考虑通过政策倾斜,鼓励多方资本参与新基建的建设。同时,统一的技术标准可以降低企业投入的成本,助力于新基建和城市群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