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全球女性赋权与发展专题研讨会召开

“妇女能顶半边天”,女性占全球总人口的49.6%,增进女性福祉、促进女性全面发展,对全球发展至关重要。2022年12月17日下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上海召开“全球女性赋权与发展”专题研讨会。会议由“呵护康乃馨行动”联合发起人李锦主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晋出席会议并为研讨会致辞。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晋致辞)

在“全球女性赋权与发展”项目介绍环节,副秘书长俞建拖代表基金会“全球女性赋权与发展”课题组介绍了项目的背景、总体构想和目标、指数基本框架、报告系列策划、合作框架、未来发布和推广等项目设想。香港城市大学公共与国际事务学系主任何达基教授分享了报告未来的应用场景,以及基于香港和国际经验未来可拓展的工作方向。香港城市大学公共与国际事务学系客座教授、复旦大学讲座教授公婷介绍了项目目前的研究进展、指标和数据搜集情况。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建拖发言)


(香港城市大学公共与国际事务学系主任何达基教授发言)


(香港城市大学公共与国际事务学系客座教授、复旦大学讲座教授公婷教授发言)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所长杜洁研究员,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复旦大学妇女研究中心主任彭希哲教授,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副主任、国际妇女史学会理事陈雁教授,解放日报社党委副书记、高级编辑周智强等专家学者从研究立意、研究方法和指标体系构建等角度为课题组如何做好下一步研究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副主任、国际妇女史学会理事陈雁教授发言)

圆桌讨论环节由丹纳赫中国区政府事务副总裁韦春艳主持,围绕“女性赋权与共享发展”的主题,和睦家医疗创始人李碧菁、Envac(恩维克)环境技术公司大中华区及东南亚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王艾英、sHero(希罗)创始人兼主席刘慧等嘉宾分享了精彩观点并展开深入交流。


(丹纳赫中国区政府事务副总裁韦春艳发言)


(和睦家医疗创始人李碧菁发言)


Envac(恩维克)环境技术公司大中华区及东南亚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王艾英发言)

最后,方晋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女性发展一直是基金会开展政策研究的重点关注对象,在基金会许多儿童项目的工作中,女性也成为了间接甚至是相当主要的受益者。“全球女性赋权与发展”项目是基金会新启动的研究课题,当前的目标是通过搭建指标体系开展量化研究,未来基金会将深耕这一领域,利用数据开展横向和纵向、历史和国别的深入比较,归纳总结优秀案例及其背后原因,从更全面、更宏观、更全球性的角度研究女性赋权与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中国女性和全球女性的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



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上海女性身心健康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李崟,上海齐家合众慈善基金会会长王亨达参加上述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