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第一期儿童发展研究青年课题招标工作完成

为更好地加强和改进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发展研究工作,提高研究成果产出和水平,培养青年研究骨干,基金会设立儿童发展研究青年课题。青年课题的设立是基金会研究上的一次创新,它服务于基金会儿童发展学术研究、社会试验和政策倡导的定位:以提高儿童发展研究水平为重点,加强研究成果产出,扩大基金会儿童项目的影响力;充分调动基金会对儿童项目感兴趣的青年研究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通过研究培养青年研究骨干和团队。



课题采取招标方式进行,面向基金会各部门、不同学科、不同研究领域、40周岁以下的青年人员。研究方向集中于儿童营养、儿童早期养育、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质量提升、教育信息化、中等职业教育、儿童发展的投入产出、儿童发展的治理机制、儿童发展的公益事业等。



2022年9月15日至10月17日,基金会启动了第1期儿童发展研究青年课题的招标申请工作,共收到10组课题申请书。各课题组以儿童发展为主题,涉及营养、教育、心理等多个领域,关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等多个阶段,利用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的方法,将学术研究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充分体现了青年同事在工作中的积极思考和深入探索。课题组多为跨部门、跨项目组队,促进了各部门之间和青年同事之间的交流合作。



2022年10月27日,基金会顺利召开课题招标评审会,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晋、原副理事长卢迈致辞,儿童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杜智鑫主持会议,浙江大学教授李实、基金会儿童发展研究院高级顾问蔡建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副主任王卫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刘爱玲四位专家参加课题评审工作。10个课题组分别对所申报的课题进行了陈述,并接受评审专家的提问,专家依次对每组课题进行了评分与审议。



本次评审会专家都是儿童发展、营养健康等领域的权威,点评中肯且犀利,既对青年同事的研究能力做出肯定,也对课题提出了具有建设性、启发性的改进建议。青年同事都表示收获颇丰,为下一步开展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


基金会将四位专家的现场评分汇总得出每个课题组的总分,根据总分进行排序,得分最高的6个课题组中标。现将中标名单公布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