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国家卫健委家庭司来访 探讨婴幼儿照护工作

2022年8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司长杨文庄、人口家庭司综合处处长由晓柳及家庭处副处长陈晨到访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晋、儿童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杜智鑫、高级顾问蔡建华及相关项目人员参会。在近日1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国卫人口发〔2022〕26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的背景下,双方就婴幼儿照护工作展开交流,并对未来潜在的合作方向进行了探讨。


(图:婴幼儿照护工作座谈会)


杨文庄首先表达来意,希望了解基金会在农村儿童发展、托育照护的工作模式及经验,希望和基金会加强沟通合作,共同推动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儿童工作的转型与发展。


(图: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司长杨文庄)


方晋对杨文庄司长一行表示欢迎,认为“指导意见”的出台非常振奋人心。之后,方晋介绍了基金会在城乡地区开展的多元婴幼儿项目模式,并表示希望能和卫健委等部委加强沟通,在农村地区落实“指导意见”,推动试点、研究、政策的同步进行;也希望在基金会儿童中心转型为儿童发展研究院的背景下,有机会可以承担卫健委家庭司负责的相关研究工作,共同推动婴幼儿照护在内的儿童发展相关工作。


(图: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晋)


杜智鑫就婴幼儿照护接下来的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议出台托育照护的三年行动计划;二是指出婴幼儿照护领域试点工作的一大难点在于资金筹备问题,希望包括基金会在内已经做试点的社会机构、财政部门、地方政府等共同召开会议,反映实际资金情况,争取国家财政支持;三是建议发挥毕节儿童发展示范区的试点作用,基金会可以在项目试验、媒体宣传等方面配合家庭司的政策倡导。此外,他也表示基金会可以在更广泛的领域为家庭司提供资金支持、政策建议、研究支持。


蔡建华顾问简要陈述了目前城乡婴幼儿托育、养育面临的挑战,详细介绍了基金会2022年6月在贵州毕节调研基线调查的初步发现,并希望国家可以统一调度财政资源以缓解地方政府在婴幼儿照护工作方面的财政压力。蔡建华还表示,希望能与家庭司合作,针对城市地区中低收入家庭儿童提供更丰富的服务项目与资源支持。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发展研究院具体负责婴幼儿照护试点工作的项目人员逐一介绍了基金会“慧育中国”、“阳光起点大礼包”项目的开展模式、工作进展及现存问题,希望家庭司能出台更加翔实、丰富的政策指导相关工作的开展。随后,方晋总结了双方包括评估研究、项目试点、政策倡导在内的多个潜在合作领域。


在基金会进行婴幼儿项目汇报后,陈晨回顾了之前去基金会试点调研的经历,表示婴幼儿照护工作需解决“为什么”、“做什么”及“怎么做”三个问题,并就这三个问题详细展开阐述,希望能将婴幼儿照护工作纳入国家政策战略,各部门加强联系合作。


杨文庄高度肯定了以“慧育中国”项目为代表的基金会的工作,认为这样的试点模式对家庭司开展工作很有启发。希望后续能在宣传、研究等方面与基金会共同推动工作,并希望基金会能参与后续的政策评估工作。各类机构、部门、组织需加强互联互通。杨文庄司长还指出,托育问题是支持生育保障的重要条件,与人口及发展问题息息相关,未来要推动出台更多积极支持政策及配套建设,切实解决群众面临的生育、养育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