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以史为鉴——亚洲金融危机25周年的回顾与启示 国际研讨会召开

2022年8月19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亚洲金融危机25周年的回顾与启示国际研讨会在钓鱼台国宾馆召开。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李伟在致辞中表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回顾亚洲金融危机,推动发展知识的深化和分享,将为应对当下的全球挑战提供借鉴和启示。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戴相龙,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楼继伟,日本瑞穗研究所主席、亚洲开发银行前行长中尾武彦,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印尼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联合创始人尤素夫·瓦南迪,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朱民,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等嘉宾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一方面回顾了危机发生的内外部原因、主要受影响国家的应对措施和危机带来的经验教训,特别是中国在应对危机中的特殊作用,另一方面围绕当前全球经济主要风险点和化解风险提出了建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晋主持开幕式。



研讨会围绕区域合作与政策协调、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展开讨论。在“危机中的亚洲区域合作与政策协调”圆桌讨论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马来西亚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赫里萨尔·阿兹里,大阪经济大学教授、原日本银行货币与经济研究所所长高桥亘,世界银行东亚太平洋地区宏观经济、贸易与投资局副局长艾卡思,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春华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胡祖六,东方汇理资管大中华区主席、东方汇理资管集团执委会委员钟小锋,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发言。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产业发展和环境治理中心执行理事、研究员、原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董事长德地立人,金融专业人士、中金公司原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朱云来发表评论。本环节圆桌讨论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鞠建东主持。




在“后危机时代的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圆桌讨论中,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刘遵义,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郝福满,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俞乔等参与讨论,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发表了评论。讨论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晋主持。


国际组织代表、中外学者、金融机构代表、媒体代表近百人参加此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