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方晋一行赴杭开展“共同富裕与儿童发展”调研

共同富裕不是物质的单一丰盈,而是物质和人为关怀的全面进步;共同富裕不是政府单方面的推动,而是社会参与、各行尽力、全民享有的共治、共建、共享新格局。作为祖国未来的儿童,是共同富裕愿景的共建者,也是共同富裕福祉的共享者。


浙江是我国首个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提出了“率先构建育儿友好型社会”的目标。鉴于此,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晋、儿童发展研究院高级顾问蔡建华及相关项目人员于2022年8月3日至7日赴杭州市进行“共同富裕与儿童发展”主题调研。北京中金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冯丹云、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林红等人员随行调研。


一、实地走访流动人口社区了解婴幼儿服务现状


近年来,杭州市多措并举、普惠优先,积极构建婴幼儿照护服务供给体系,以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形式扩大婴幼儿照护服务普惠供给。根据杭州市卫健委提供的数据,全市共有成长驿站304所,是当地婴幼儿服务供给中的重要一环。4日上午,方晋一行走访了绿城教育旗下的翡翠城社区成长驿站,了解驿站提供的婴幼儿照护服务类型、价格等。


(图:翡翠城社区成长驿站)


5日,在西湖区卫健局陪同下,方晋一行走访了流动人口集中社区——杨家牌楼社区及小和山社区的成长驿站,入户了解流动儿童的家庭情况及对婴幼儿照护的需求。


(图:入户杨家牌楼流动人口社区)


(图:走访小和山社区成长驿站)


二、开展“省-市-区”座谈会


5日上午,基金会与杭州市西湖区政府就城市托育问题展开座谈。副区长陈学明主持,区发改经信局、教育局、卫健局、数据资源局分管副局长,留下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参会。方晋、蔡建华详细了解了西湖区的托育现状,并与当地部门探讨了家庭托育等模式的可行性。



 

6日下午,基金会与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共同召开杭州市流动人口婴幼儿照护项目座谈会。浙江省卫健委、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杭州市卫健委、拱墅区卫健局、西湖区卫健局、浙江大学、杭州市早教协会、杭州市妇女儿童健康服务中心、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代表参会。方晋致欢迎辞,蔡建华主持圆桌对话会。


(图:方晋致辞)


(图:蔡建华主持圆桌环节)


三、拜会各合作方


基金会儿童项目的开展和壮大离不开各合作方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本次赴杭,方晋带队先后会面了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九阳公益基金会、阿里公益基金会、浙江国富慈善基金会、马云公益基金会等合作伙伴。


3日上午,方晋带队参观九阳创意工业园、了解九阳公益基金会“公益厨房”、“食育工坊”等项目并与九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栾帆及食育项目负责人探讨其与CDRF“阳光校餐”项目的合作意向。


(图:九阳走访合照)


3日下午,方晋一行前往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敦和公益基金会就民生项目开展交流。


(图:走访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6日上午,方晋一行拜访浙江国富慈善基金会,了解国富基金会的公益项目,并就吉安市山村幼儿园合作事宜进行沟通。


(图:与浙江国富慈善基金会人员座谈)


7日上午,方晋一行走访阿里巴巴园区,与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马云公益基金会相关人员就婴幼儿照护工作展开交流。


(图:方晋介绍基金会儿童项目情况)


(图:阿里巴巴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