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中国居民癌症筛查服务调查招标公告

癌症筛查对癌症的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我国从21世纪初开始组织具有规模性的癌症筛查。2003年,卫生部颁布了《中国癌症预防与控制规划纲要(2004~2010)》,将癌症早诊早治作为癌症控制的主要策略之一。在农村地区,我国于2009年将农村妇女的“两癌”筛查其列入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城市地区,2012年国家财政部和卫生部发起了“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开展包括肺癌、乳腺癌、大肠癌、上消化道癌和肝癌等癌症筛查。


为进一步了解我国居民癌症筛查可及性及相关情况,基金会拟进行中国居民癌症筛查服务调查,获得不同区域、不同群体对癌症筛查知识、服务利用、筛查偏好和支付意愿等具有全国代表性的基础数据,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数据参考。现面向全国公开招标,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 招标单位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二、 招标对象


 主要包括有关部委及其直属事业单位,教育部直属高校,省级以上社科院、高校和重点研究基地。投标要以单位名义进行,多单位联合投标须确定一个责任单位。 


三、 招标项目内容要求 


(一) 招标项目背景

 

中国居民癌症筛查服务调查旨在了解适龄居民接受癌症筛查的现状;了解接受癌症筛查人群接受癌症筛查的经历以及对筛查的评价;了解潜在需要开展癌症筛查人群接受癌症筛查的意愿和偏好;了解适龄居民对癌症知识掌握以及对早期症状识别情况。


根据以上目的,拟对全国31个省(不含港澳台地区)的35-69岁居民开展面访问卷调查。调查实行全过程质量控制,严格按照调查方案的要求开展工作,对实施中出现的情况及时反馈。并且强化调查全过程数据保密工作。各地在实施调查、质量控制、数据报送全过程须严格执行《统计法》相关条款的规定,对执行获取的原始数据、调查结论、调查资料等应当保密,不得对外提供、泄露。 


(二) 招标项目内容


招标项目为开展中国居民癌症筛查服务调查,具体包括:


1.制定调查方案;


2.加载测试计算机辅助面访调查(CAPI)访问问卷,原始问卷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提供,面访完成全部问题大约需要30分钟;优化完善CAPI访问程序,形成标准化调查工具;选配并培训调查人员;


3.组织实施调查,通过入户面访形式,收集具有全国代表性的有效样本量共计10000人;


4.对调查数据采集全程质量控制;


5.清洗汇总调查数据;


6.2022年9月30日前,提交原始数据库及调查汇总结果。


(三) 招标项目要求


1. 投标者须按《招标公告》发布的项目内容要求投标,自选课题不予受理。本次投标须按《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项目申请书》(以下简称为“申请书”,见附件)规定的内容和要求填写申报材料,填报其他版本无效;《申请书》文本要简洁、规范、清晰,不加附件。


2. 投标者要具备开展全国大型调查的经验,掌握多种社会调查与分析方法,具备开展人群调查的伦理审查能力,阐明投标方案的可行性与质量保证方式。


3. 投标者要具备扎实的研究基础和丰富的社会调查研究成果。《申请书》要重点介绍申请负责人近年来在开展大型社会调查领域的积累、同行评价和社会影响等方面情况。


4. 投标者要树立鲜明的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在调查方案设计、调查方法、调查工具技术等方面,充分体现投标者社会调查的经验与水平。


5. 项目完成时间:提交原始数据库及调查汇总结果应在2022年10月前完成,新冠疫情及其他不可抗力因素导致的延期除外。


四、 招标数量和资助强度 


原则上只确立1个中标单位。资助强度根据研究的实际需要确定。


五、 投标资格要求


(一) 投标责任单位须具备下列条件:


1. 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较强的全国调查经验; 


2. 设有专门负责科研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


3. 能够为开展重大项目研究工作提供良好条件。


(二) 投标者须具备下列条件:


1.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遵守基金会各项管理规定;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科研经验,社会责任感强,学风优良;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厅局级以上(含)领导职务,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并担负科研组织指导职责。


2. 申请负责人只能投标一个项目,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本次投标的其他课题。


六、 投标纪律要求


1. 投标责任单位和申请负责人要加强审查把关,切实把好政治方向关和学术质量关。各地社科管理部门和在京委托管理机构要从调查设计、调查方案论证、申请负责人、前期研究成果、科研团队和责任单位等方面进行详细审查,择优上报。


2. 投标者要弘扬严谨、求实、创新、诚信的优良学风,自觉坚持公平竞争的原则,严格遵守基金会项目管理规定。凡有弄虚作假、抄袭剽窃、违规违纪等行为的,一经查实,即取消参评资格;如获中标,一律撤项,五年内不得申报基金会任何项目。


3. 课题组成员须为课题研究的实际参与者,且须征得本人同意。课题组成员须在《申请书》上签字,否则视为违规申报。如获中标,申请负责人要兑现投标时承诺,确保课题组成员有足够的时间精力投入研究,原则上不得变更课题组成员。


七、 具体时间安排


(一) 申请阶段


1. 申请时间:2022年4月19日-2022年4月25日

 

2. 申请方式:将按要求填写的《申请书》发送至邮箱wangzc@cdrf.org.cn(签字部分可以使用电子签名)

 

3. 凡是未通过以上时间和方式提交的申请概不接收

 

(二) 评审阶段


1. 评审时间:2022年4月

 

2. 评审专家:由基金会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

 

(三) 公示阶段


1. 公示时间:2022年5月,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

 

2. 公示地点:基金会官方平台

 

联系人:王老师

 

电子邮件:wangzc@cdrf.org.cn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2022年4月19日

 

附件: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项目申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