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阳光起点大礼包”首发仪式在毕节市七星关区举行

2022年3月11日,“阳光起点大礼包”首发仪式在七星关区人民医院举行,活动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由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毕节市卫生健康局、七星关区人民政府及卫生健康局支持举办。项目由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支持。

 

“阳光起点大礼包”项目旨在提高试点地区产前检查完成率,预防高危孕产妇和儿童出生缺陷。通过提供可为母亲及新生儿所用的产品,探索出一套低成品、高品质的生活用品组合,其用意涵盖儿童安全、儿童发展、母婴健康等方面,鼓励孕妇按时按次参加产检,促进新生儿护理和产后保健,提升农村家庭的生活质量,以及传播安全、健康、科学的生活理念。

 

 

“阳光起点大礼包”内包含9件产品,并包含一份使用手册:1)服饰7件套;2)袜子3双;3)抱被;4)纱布浴巾;5)摇铃咬胶;6)木瓜膏;7)哺乳围裙;8)防噎测试瓶;9)布书。

 

七星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马丽飞表示,“阳光起点大礼包”受到了项目乡镇的新生儿家庭的欢迎。大礼包配置非常合理,既照顾到孩子,也考虑到产妇,是专家团队倾听基层群众需求,集思广益,与相关产品提供商深入沟通,提供高品质产品的结果,也是相关方爱心善意的充分体现。马丽飞表示,大礼包发放把国家公共卫生服务要求的五次产检作为前置条件,也有助于降低出生缺陷风险,减少高危产妇。在国家三孩政策的实施过程中,希望更多的家庭按政策生育,能够获得鼓励生育的大礼包。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发展项目高级顾问蔡建华表示,“阳光起点大礼包”的设计考虑了婴儿的安全、卫生和发展。它为新生儿家庭提供婴儿和产妇所需物品,如婴儿服装、儿童抱被,有考虑儿童安全、有助于减少儿童呼吸道异物吞入的防噎测试瓶,有针对毕节地区比较湿冷而需要经常使用的木瓜膏,有鼓励母乳喂养同时推动隐私保护的哺乳围裙,有助于儿童发展的牙胶、摇铃、布书。

 

今年3月1日起,“阳光起点大礼包”试点项目在七星关区4个乡镇(层台、林口、大银、朱昌)正式启动,在试点单位的产科向符合条件的产妇免费赠送大礼包。为保干预效果,该项目还对贵州省妇幼健康信息管理平台进行了系统升级,增加项目发放提醒、个案管理、统计报表等模块。在项目落地过程中,试点单位的妇幼人员将产检结果即时输入电子平台,有助于项目的执行与监管。

 

 

活动现场,与会嘉宾为试点地区受益家庭发放大礼包。随后,亲子节目《超级育儿师》特邀嘉宾兰海开展科学育儿讲座,听众包括300余位试点单位和附近县的医护人员及0-6岁儿童家长。

 

为响应将毕节市“人口负担转变为人力资源优势”新发展理念示范区的政策号召,以及有效落实《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基金会于2021年支持贵州省政府在毕节试验区建设“农村儿童发展综合示范区”,对贫困地区0-18岁儿童及青少年发展实现全面覆盖,综合实施从出生到就业的全生命周期试验项目。

 

“阳光起点大礼包”等项目结合贫困地区医疗、家庭情况的特殊性,通过在孕产期至婴儿6个月开展干预和评估,探索出一套适用于农村地区的妇幼卫生服务模式,推动完善孕产期至哺乳期的有力政策,促进我国下一代人力资本的长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