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基金会儿童发展中心获得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

2022年3月5日,全国妇联公布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名单,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发展中心获得了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3月7日,儿童发展中心副主任史丽佳代表基金会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手中接过荣誉奖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机关党委副书记谢振东出席活动并讲话

 

3月8日的表彰仪式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原副理事长卢迈表示,基金会及儿童发展中心始终以“支持政策研究,促进科学决策,服务中国发展”宗旨,把公共价值放在第一位,身体力行、从社会底层做起,帮助欠发达地区儿童获得向上流动的机会,以促进社会公平的实现。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晋指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既是儿童发展中心的荣誉,也是基金会全体同事共同努力的结果。长期以来,儿童发展中心通过社会试验,为政府决策提供更加科学和精准的依据,尤其是在推动社会公平方面,实实在在地帮助着贫困的弱势群体。未来,儿童发展中心将继续坚守使命,助力我国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

 

当前,儿童发展中心中共有18名职工,其中女性职工17名。2009年以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发展中心一直致力于服务偏远贫困地区儿童健康、教育和妇女发展问题,开展覆盖0-18岁的一系列儿童发展社会试验和政策研究项目。

 

支撑起这项事业的不只是基金会的员工,也有数千名在农村基层奔波、在山村幼儿园驻守的育婴辅导员和幼教志愿者。

 

她们在基层工作岗位上,为广大欠发达地区儿童和家庭提供及时的早期发展干预和服务而奋斗,为乡村振兴提供人力保障。许多孩子更美好灿烂的明天,因她们的付出成为现实。

 

同时,这些育婴辅导员和幼教老师们在坚守中不断追求进步,在奉献中实现自我成长,展现出乡村振兴事业的另一面独特风采。这个大集体的故事,从处在祖国边疆的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的项目点就可略见一斑。

 

2015年,19岁的胡热来从新疆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后来到吉木乃县强德珠尔特村山村幼儿园任教。

 

如今,胡热来已成长为幼儿园园长,承担着比以往更多的责任。面对24个不同民族、不同年龄的孩子,她精心设计教育环节、组织诸如讲故事比赛、唱歌比赛、跳舞比赛、红歌比赛等活动,力图以最适合的教育方式帮助每个孩子成长。

 

同在吉木乃县的哈吾林负责着当地18个孩子的慧育中国家访活动,其中4名现在已经成功毕业了。

 

孩子在成长,哈吾林也在成长。在成为项目家访员之前,哈吾林的普通话水平并不算好,也不擅长使用计算机。

 

成为“慧育中国”项目的家访员,需要通过严格的考核和培训。每次家访前,哈吾林还需要精心备课,家访的过程中家访员会根据备课内容,与家长进行充分的沟通,结束后再整理记录、总结经验。

 

随着对家访儿童的陪伴和教导,哈吾林的普通话水平不断进步,还学会了使用计算机。哈吾林说,“慧育中国”项目让她这样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得到了好工作,也让自己一步步成长为今天的样子。

 

“三八红旗集体”的荣誉是对儿童发展中心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每一位为山村儿童教育事业默默奉献的育婴辅导员和幼教教师的肯定。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我们向所有支持欠发达地区儿童发展和乡村振兴事业的育婴辅导员、志愿者教师致敬,这份荣誉也同样属于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