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基金会儿童发展中心召开《2022中国儿童发展报告》专家座谈会

3月9日下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发展中心召开《2022中国儿童发展报告:儿童发展与乡村振兴》课题专家座谈会。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晋、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原副理事长卢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项目高级顾问蔡建华出席会议。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小云、浙江大学教授李实、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朱玲、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汪三贵、中国疾控中心营养所研究员霍军生、东南大学教授禹东川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会议,从不同的维度对发展报告提出建议。座谈会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发展中心主任杜智鑫主持。


(图1:《2022中国儿童发展报告:儿童发展与乡村振兴》课题专家座谈会)


方晋对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并就《2022中国儿童发展报告:儿童发展与乡村振兴》的课题背景进行介绍,他指出在新时代乡村振兴的背景下,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功对于儿童的发展提升效果显著,《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22》既延续过去关注的儿童发展议题,也界定儿童发展在新的国家战略中的定位,期望与会专家提出宝贵的建议。


李小云教授指出报告的主题需要明确乡村振兴和儿童发展之间的关系,进一步阐明农村儿童的问题和对乡村振兴的意义,建议报告从制度供给、政策、国际经验、实践、模式的创新、存在的问题等角度搭建框架。


(图2: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小云)


李实教授肯定了基金会发布系列性儿童发展报告的重要性和贡献。他指出儿童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应是报告的最终落脚点。此外,建立儿童发展的数据库是助力儿童发展的重要手段,他提议基金会开展数据收集工作,为儿童发展建立科学的参考指标。



(图3:浙江大学教授李实)

朱玲研究员认为基金会应借鉴世界银行的报告模式,打出符合基金会个性的旗帜以扩大影响力。她认为农村儿童的底层逻辑在于不发达地区家庭的脆弱性导致儿童应有的早期发展投资得不到重视,建议报告对普惠性、长期性的儿童福利进行呼吁。


(图4: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朱玲)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汪三贵提出乡村振兴与儿童发展之间双向的关联性:农村的儿童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目标之一,儿童发展是未来乡村振兴的主要推动力量。他建议站在城乡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考虑儿童发展,制定地区差异化方案,报告提出的建议应具有指导性、针对性和实用性。


(图5: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汪三贵)


霍军生研究员高度肯定基金会对于儿童早期发展的推动作用。他建议以批判眼光看待现阶段乡村和城市的发展差异,建议根据地区发展特点实施差异化设计;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儿童目前的健康状况,主张根据最新的营养健康调查数据制定新的发展目标。


(图6:中国疾控中心营养所研究员霍军生)

禹东川教授主张在报告中设计和建构一套分年龄段的儿童发展体系,进一步丰富儿童发展的区域性和阶段性特征。贫困地区儿童在成长中的生理指标应严格区分于城市儿童,因此需要科学的统计数据制定乡村儿童成长时的量化标准进行危机干预。鉴于此,他建议根据儿童年龄进行针对性干预,通过早期筛查预防儿童疾病、及时跟进治疗,进而提高儿童发展水平。


(图7:东南大学教授禹东川)

蔡建华表示,在国家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展望下,需要树立儿童健康发展的信心。报告应结合中国社会不均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关注公平普惠的儿童发展服务,消解职业教育偏见,鼓励人才深入乡村建设家园。

 



(图8: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项目高级顾问蔡建华)

卢迈总结了各位专家的观点。他表示,从报告的主题上看,基金会将继续明确乡村振兴和儿童发展之间的内在联系,重视儿童发展对于乡村建设的重要意义。对于报告中的不足,基金会也将充分采纳相关建议,充分理解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重视欧洲经验,提高农村儿童的公共服务水平,促进服务的均等化。数据的收集、模型的架构也应该体现在报告中,以科学有效的指导相关工作的开展。并且基金会也将结合当下中国人口出生比例热点问题,从城乡之间养育成本的差别入手,提高人口数量与人口质量。在未来,基金会也会重视联合更多非政府的组织力量,致力于儿童更好的发展。


(图9: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原副理事长卢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