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计划 乐都项目效果评估招标公告

2009年,在青海省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青海省海东地委、行署一起,在乐都县开展了儿童早期发展项目,包括山村幼儿园和营养包两个项目,山村幼儿园项目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质量的不断提升、多地政府的大力推广,2018年提升为“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计划”。


一村一园计划在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已实施十三年,受益儿童9338人,受益家庭5900多户。一村一园计划普及了村一级学前教育,显著提升了欠发达地区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2008年,乐都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仅47%左右,2011年,乐都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已超过80%。现在,乐都区本地户口三年毛入园率已达到99.93%;第一批接受“一村一园”项目的儿童将在今年参加高考。


除了显著提高欠发达地区农村学前教育普及率外,基金会作为一村一园计划的设计及发起方,更关注计划的实施质量和效果的长效性。一村一园计划的设计初衷并不是单纯地解决教育普及的问题,更重要的是通过教育手段,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从而实现人口向上流动、促进社会公平。因此一村一园计划的长效性更加重要。


为了研究及评估计划的实施质量与效果长效性,基金会儿童发展中心拟对一村一园计划执行质量及可持续发展能力进行评估。现面向全国公开招标,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 招标单位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二、 招标对象


主要包括有关部委,教育部直属高校,省级以上社科院、高校和重点研究基地。投标要以单位名义进行,多单位联合投标须确定一个责任单位。


三、 招标项目内容要求


(一) 招标项目背景


“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计划”项目始于2009年,是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起的重要社会试验项目。项目通过同地方政府合作,为偏远农村地区3-6岁儿童提供接受学前教育的机会,提高中西部欠发达及偏远地区学前教育的质量。截至2021年,项目先后覆盖全国11个省(自治区)的31个县(市、区),累计超过20万名儿童受益。2018年7月,“一村一园”项目荣获世界教育创新峰会(WISE)教育项目奖,成为首个获得该奖项的中国项目。该奖项被BBC等国际主流媒体誉为“教育界的诺贝尔奖”。


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是“一村一园”计划试点最早开展的地区。自 2009 年开始,“一村一园”计划已经覆盖了乐都区的 19 个乡镇。这些乡镇的村一级幼儿园,为当地教育资源极为匮乏的儿童提供了宝贵的学前阶段学习机会,极大提高了农村儿童的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目前,青海海东市乐都区已经成为全国农村儿童学前教育毛入园率最高的地区之一。


为检验项目成效,基金会已在乐都区进行了三轮项目调查。第一次调查于2010年进行,主要评估农村与县城、乐都区与其它地区的学前教育教学差距;第二次调查于2012年进行,主要对2010年的受访幼儿进行追踪调查;第三次调查于2019年进行,既对前两次研究进行了追踪调查,又新增了其它模块以充分评估项目效果。随着第一批参加项目的“一村一园“儿童将在今年参加高考,基金会希望再次进行追踪调查,研究项目对参与者心理、认知水平和学业表现的影响。


(二) 招标项目内容


招标项目为乐都区“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计划“效果追踪评估。


1.评估目前在园幼儿的整体情况。相关问题包括但不限于将在园幼儿的背景情况、拥有的课堂学习环境(例如硬件设施、学习活动、教学方法等)、认知与智力能力发展情况(例如心理弹性、社交与合作能力、智力水平)等。评估对象应包括未参加幼儿园的适龄儿童、参与一村一园计划的在园儿童、在县城公立园接受教育的在园儿童、接受其它类型幼儿园教育的在园儿童。


2. 对曾参与2010、2012、2019年调查的受访者进行追踪调查。为评估一村一园项目对参与者的长期影响,基金会希望曾参与项目基线调查的受访者被纳入测评范围。测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被调查者的个人与家庭状况(例如个人年龄、项目参与经历、家庭年收入、父母的最高学历、父母的就业状况等)、认知能力(例如阅读和词汇表达能力、数学和逻辑能力、社交与合作能力等)、健康状况、学业表现等。


3. 评估曾参与一村一园项目,并将于2022年毕业的高中生的学业及其它能力表现。评估内容应囊括高中生的学业表现情况(在平时和一般考试中主要科目的考试成绩、退学和翘课情况)毕业去向和其它能力(除应试技能外,认知能力、健康水平和其它技能发展状况)。


(三) 招标项目要求


1. 投标者须按《招标公告》发布的项目内容要求投标,自选课题不予受理。本次投标须按《CDRF项目申请书》(以下简称为“申请书”,见附件)规定的内容和要求填写申报材料,填报其他版本无效;《申请书》文本要简洁、规范、清晰,不加附件。


2. 投标者要熟知国内外相关领域研究前沿和动态,除必要的学术史梳理外,应着重对同类课题研究状况和他人研究成果做出分析评价,阐明投标选题的价值和意义。


3. 投标者要具备扎实的研究基础和丰富的相关前期研究成果。《申请书》要重点介绍申请负责人近年来在相关研究领域的学术积累和学术贡献、同行评价和社会影响等方面情况。


4. 投标者要树立鲜明的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在框架设计、研究思路、主要内容、基本观点、研究方法、研究工具等方面,体现投标者创新的学术思想、独到的学术见解和可能取得的突破。研究须采用循证社会科学方法,注重采取多学科研究方法和组建跨学科研究团队。


5. 项目完成时间:根据研究工作的实际需要应在2022年4月前完成,新冠疫情及其他不可抗力因素导致的延期除外。


6. 预期研究成果的规模和数量应科学合理,确保质量和学术水准,多出精品力作,杜绝重复出版。


四、 招标数量和资助强度


原则上只确立1个中标单位。资助强度根据研究的实际需要确定,项目一般为50-60万元。


五、 投标资格要求


(一) 投标责任单位须具备下列条件


1. 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较强的科研力量和深厚的学术积累;


2. 设有专门负责科研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


3. 能够为开展重大项目研究工作提供良好条件。


(二) 投标者须具备下列条件:


1.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遵守基金会各项管理规定;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科研经验,社会责任感强,学风优良;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厅局级以上(含)领导职务,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并担负科研组织指导职责。


2. 申请负责人只能投标一个项目,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本次投标的其他课题。非申请负责人在本批次招标中只能参与一个投标课题,课题组成员最多参与两个投标课题。


六、 投标纪律要求


1. 投标责任单位和申请负责人要加强审查把关,切实把好政治方向关和学术质量关。各地社科管理部门和在京委托管理机构要从选题设计、课题论证、申请负责人、前期研究成果、科研团队和责任单位等方面进行详细审查,择优上报。


2. 投标者要弘扬严谨、求实、创新、诚信的优良学风,自觉坚持公平竞争的原则,严格遵守基金会项目管理规定。凡有弄虚作假、抄袭剽窃、违规违纪等行为的,一经查实,即取消参评资格;如获中标,一律撤项,五年内不得申报基金会任何项目。


3. 课题组成员须为课题研究的实际参与者,且须征得本人同意。课题组成员须在《申请书》上签字,否则视为违规申报。如获中标,申请负责人要兑现投标时承诺,确保课题组成员有足够的时间精力投入研究,原则上不得变更课题组成员。


七、 具体时间安排


(一) 申请阶段


1. 申请时间:2022年2月22日-2022年2月28日


2. 申请方式:将按要求填写的《申请书》发送至邮箱zhengyw@cdrf.org.cn(签字部分可以使用电子签名)


3. 凡是未通过以上时间和方式提交的申请概不接收


(二) 评审阶段


1. 评审时间:2022年3月


2. 评审专家:由基金会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


(三) 公示阶段


1. 公示时间:2022年3月


2. 公示地点:基金会官方平台

    

联系人:郑老师


电子邮件:zhengyw@cdrf.org.cn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2022年2月22日


附件:CDRF项目申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