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跨国企业海南行”成功举办

2022年1月17日至19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共同举办了“跨国企业海南行”活动。三十多家跨国企业的四十余名高管组成代表团,在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晋带领下前往海南交流考察。海南省省长冯飞在海口会见代表团一行。省政府部门领导与代表团进行了座谈。通过专题推介会、园区考察交流等形式,代表团深入了解了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进展和发展机遇。



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具有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独特优势。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参加此次活动的海南自贸港建设专家咨询委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部原部长赵晋平指出,海南自贸港在法律法规、财税制度等顶层设计上具有创新优势,有利于发展离岸贸易、促进服务贸易增长。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晋表示,跨国企业高度关注海南自贸港发展,希望通过实地考察,拓宽视野,超前布局,加快在海南投资发展的步伐。



海南省省长冯飞在会见代表团时指出,当前海南的经济发展历史性地走在全国前列,过去一年GDP增速达到11.2%,实现较高增长、较低通胀、较多就业。他表示,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蓬勃展开,多项政策密集出台并落地见效,海南高质量发展正步入快车道。


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韩圣健在座谈中指出,海南自贸港如今已成为全国最有活力的地区之一。2021年,自贸港取得前三季度GDP增速全国第二、实际利用外资规模进入全国前十、实际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287%等成绩。此外,海南当前已建成包括洋浦经济开发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等11个重点产业园区,覆盖生产制造、数字经济、国际教育、医疗健康等众多行业,为跨国企业落地海南提供了完备的配套服务。



针对众多企业关心的高新技术产业政策,海南省工信厅厅长尹丽波介绍,去年海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增长约30%,产业营收达到了3200亿。在海南自贸港,企业享受“加工增值30%免进口料件关税”“非禁即入”和“保税加工转离岛免税”的政策组合拳,同时自贸港“零关税”负面清单不断更新,数据安全有序流动也得到进一步保障。她提到,越来越多新项目、新成效证明海南在企业界和产业界均得到广泛认可,海南自贸港的政策红利正逐步转化为发展红利。


在2021年1月28日,基金会就曾主办“海南圆桌会”,向跨国企业宣介海南自贸港建设进展,推动海南与跨国企业的务实合作。在这两次与海南政府部门的座谈中,跨国企业代表都表达了对人才引进和相关配套设施保障的关注。韩圣健表示,海南持续推进“查督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针对人才配套服务,包括引进人才的自身发展、子女问题、津贴问题、人才安居房等问题,每个省领导都将分别认领一个问题,对应加以推进解决。


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郭涛参加了2021年海南圆桌会。他曾建议,通过建设数字经济生态、建设5G应用示范地位和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引领地位,海南自贸港可以成为新时代中国服务贸易开放的领头羊。


时隔一年,郭涛表示看到海南在数字经济领域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不仅将数字经济、石化新材料和现代生物医药作为三个优先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多家国内互联网头部企业和智能终端企业也都落地海南,助力海南打造全球自由贸易港的智慧标杆。随着《“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海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出台,他相信,强化海南自贸港“国际数字经济中心”这一属性符合其未来发展定位。未来,海南可以利用政策优势和产业布局后发优势,将数字经济与绿色低碳相结合,推出更多吸引外资和投资的重大项目。


欧瑞泽基金集团资深合伙人兼亚太中国区总裁陈永岚表示,海南自贸港在法治方面提供的保障对外资企业来说意义重大。从宏观层面来看,海南目前解决了欧元和人民币的流通、投资利润的结算等问题,有利于资本的自由流动。资本没有流动障碍,产业自然落地。他表示尤其关注医疗健康、消费品牌、生态环保和现代服务业在海南的政策完善和实施落地,希望能与海南省政府和领导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寻找机会、做好规划。


道达尔能源陆上新能源中国区总经理胡英胜了解到,十四五期间海南将围绕着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清洁能源岛的目标展开工作。道达尔能源希望能够乘着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东风,与海南加强了解和合作,助力海南企业早日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


此次“跨国企业海南行”还考察了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口高新区、海口江东新区、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等五个重点园区。通过考察,跨国企业代表深入了解了园区产业布局和差异化发展,并与园区有关部门建立了直接联系,方便后续落地合作。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作为“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对话交流的桥梁。作为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承办方,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多次组织跨国企业到中国各地考察交流,帮助企业切身了解地方经济发展情况及对外招商引资政策,为企业深耕中国创造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