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基金会举办“慧育中国”项目新版家访课程及小程序使用培训

为推动“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计划”项目提质升级,帮助各地项目人员掌握新版家访课程内容及小程序使用方法,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慧育中国”项目组委托华池项目办,于2021年12月6日至12月13日面向“慧育中国”项目全国9个县区、以及贵州“毕节0-3岁早期养育项目”7个县(区)的督导员、育婴辅导员以及相关工作人员,举办了为期八天的新版家访课程及小程序使用培训。



此次培训采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同步进行:贵州毕节市0-3岁早期养育项目7个县(区)第一批试点乡镇,在毕节市卫生健康局的统一组织下,集体参加线下现场培训。甘肃华池县、新疆吉木乃县、四川雷波县、青海乐都区、西藏尼木县、甘肃会宁县、重庆酉阳县、陕西宁强县、西藏山南市森布日异地搬迁点、贵州七星关区等10个县区,通过“腾讯课堂”软件进行线上直播投屏和线下助教辅助的混合式培训。



培训班启动仪式上,基金会秘书长方晋进行了视频致辞。方秘书长首先肯定了“慧育中国”项目自2015年启动以来所创造的社会价值,对全国各试点县在教材修订的过程中对课程的活动内容提供的细致反馈意见表示感谢。


方秘书长表示,“慧育中国”项目能取得今天的成就,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这离不开基金会工作人员的统筹协调和专业管理,更离不开各个试点县团队工作人员长期以来在第一线的辛勤付出,离不开各试点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他强调,希望大家在这八天的培训中学有所获,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有所用,在更高水平上促进各试点县农村儿童的茁壮成长。


华池县项目办县级总督导张永立进行了家访课程培训介绍,华池项目办课程培训师何琼、冯雪丽、高鸿花讲解了新版家访课程的教学要点和流程,演示了新版家访课程游戏活动的要领,并邀请线上参与各县利用视频连线方式进行直播反馈、实时互动。



为了进一步推动项目的提质升级、满足新时代背景下农村儿童家庭对项目的更高期待,自今年1月起,基金会慧育中国项目组对家访课程进行了整体改编。项目组在2015年《家访课程》(试用版)的基础上,根据近年来国家制定的婴幼儿早期发展领域政策框架性文件,以及国内外相关理论实践经验,对课程做了全面修改,并邀请早期教育领域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了研究讨论。最终形成了《婴幼儿养育指导课程》(全四册)、以及配套的《培训手册》和《玩具手册》。


新的家访课程,更贴合新时代背景下我国农村社区和家庭的实际情况,增加了丰富多彩的玩具和绘本活动,增设了“备选活动”环节,还进行了重新排版和绘制插画等配套视觉设计。


同时,基金会还对慧育中国信息化手段进行了升级开发。新的微信小程序将比原有的APP使用起来更加便捷,贴合团队人员的日常微信使用习惯。


通过本次培训,参与培训的线上、线下人员将得以掌握新版家访课程要求及小程序操作要点,从而促进项目质量提升,推动基金会在我国欠发达地区儿童早期发展领域的干预项目切实落实到每一个儿童家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