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基金会党总支与总台创发中心党委助力乡村儿童讲好普通话

“出东门,过大桥,大桥底下一树枣儿,拿着竿子去打枣儿,青的多,红的少……”


声音洪亮的朗诵声从内蒙古自治区白音察干镇第二小学的智慧课堂上传出,通过网络传到了屏幕的另一端,位于北京的播音员老师们正在向这群乡村里的孩子传授朗诵技巧。


这一幕来自“鹿鸣课堂——少数民族乡村儿童讲好普通话志愿直播课”。



2021年11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党总支进行党组织共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同推出公益品牌“鹿鸣课堂”,面向基金会“乡村儿童教育信息化”试点项目学生开设讲好普通话志愿直播课。


2020年3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教育信息化课题组对中西部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21个县的中小学生信息化学习状况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农村地区在设施设备方面的短板阻碍了信息化学习正常开展,不利于农村学生学习质量和效率提升。


基于现实疫情问题与长远需求,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于同年9月设立“乡村儿童教育信息化”试点项目。项目从设施设备、培训、结构调整、人文关怀等四个方面实施干预,旨在提升乡村儿童教育信息化水平,缩小教育信息化城乡差距。


为激发边远地区学校师生对信息化教学的兴趣,助力边远地区的中小学教育,“鹿鸣课堂”应运而生。



2020年9月,基金会曾赴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进行实地调研,了解了察右后旗的教育信息化现状和困难,考察了当地小学的信息化教学环境、师生信息化素养等情况,并先后几次在察右后旗开展“智慧课堂”活动,帮助当地学生提升信息化素养。


此次开设的“鹿鸣课堂”将基于“智慧课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总台创发中心担任过播音员的班闯、刘辉、何凌飞、张雪将作为老师,推广标准普通话,向孩子们传授朗诵技巧。


本季课堂共设置10节课,每节课时长约为40分钟,从11月12日起每周五进行线上授课。


2021年11月12日,“鹿鸣课堂”开讲暨总台创发中心党委与基金会党总支共建启动仪式在云端举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党总支书记、副秘书长陈国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创新发展研究中心领导班子成员李宏,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后旗教育体育局副局长、第二小学校长李文成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陈国堂表示,此次“鹿鸣课堂”公益活动发起的初衷,就是让偏远地区适龄儿童有机会接受到更优质、更公平的教育,尤其是“双减”政策发布后,更加需要更高质量、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资源来推进教育公平。他希望屏幕前的二百多名学生能够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在启动仪式并开讲第一堂课上,四位老师也正式和同学们见面,开启了这段信息化学习的旅程。在未来的两个月,他们将利用信息化设备,带领孩子们从普通话语音、普通话发音、情感表达与气息结合以及情声气结合训练与展示等模块,提升自己的普通话水平,自信大方地表达自己。


当天,察哈尔右翼后旗白音察干第二小学五年级共222名学生通过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捐赠的“智慧教室”系统收看直播,其中“睿智班”的55名同学通过该系统与授课总台播音员进行了互动;另有察哈尔右翼后旗蒙古族学校小学一至六年级共186人(全部为蒙语授课学生)同时收看了“鹿鸣课堂”直播。



截至2021年10月,“乡村儿童教育信息化”试点项目获软硬件资源捐赠的受益学生共计15076人,教师共计1352人。


我们希望通过信息化手段,让优质教育资源在城乡流动,让偏远地区适龄儿童有机会接受到更优质的教育,给他们一个公平的人生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