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创善基金捐赠仪式暨“携手创善 助力共同富裕”主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9月7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创善基金捐赠仪式暨“携手创善 助力共同富裕”主题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李伟,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荣程钢铁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荣程钢铁集团董事长、荣程普济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君婷等出席仪式。


基金会所设“创善基金”以促进国内外慈善组织交流与行动、促成具备试验示范性公益项目、实现创新式慈善合作为目标。荣程普济公益基金会为“创善基金”捐赠的1000万元将用于支援河南受灾幼儿园重建并依托“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计划”提升当地学前教育质量;对乡村医疗卫生条件改善、健康知识传播等健康扶贫项目的效果进行分析和评估;举行以“共同富裕”为主题的研究、系列研讨与交流活动。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李伟表示,荣程集团秉持大爱无疆的精神,持续为社会做出积极贡献,令人感动。社会公益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组成方面,在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中,第三次分配有益于调节贫富差距。下一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期待与荣程集团进一步加强合作,深入沟通交流,携手促进共同富裕。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表示,荣程集团作为经营者,对于共同富裕有理解和定位。对荣程来说,第三次分配是责任和价值所在。荣程普济公益基金会希望将这些家族、民族、人类的文化传承下去。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南都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徐永光、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培林参加了“携手创善 助力共同富裕”主题研讨会,就三次分配与共同富裕等议题进行探讨。



刘世锦指出,共同富裕是一个历史的过程,目前中国正在进入“后富”追上“先富”的阶段。这一阶段的核心问题在于提升人力资本,特别是较低收入阶层的人力资本,既要通过发展欠发达地区教育等方式为人赋能,让他们拥有创造财富的能力,也要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以提供开放平等的发展机会。



贾康表示,在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中,一方面要有紧迫感,另一方面要提高理性水平,通过税收、法律和规范的应用、更高水平的转移支付和更加可持续的第三次分配机制,推动这一目标早日实现。二次分配的制度安排可以促进三次分配更好地形成功能和作用,中国也在这方面要积极的探讨。



徐永光认为公众参与是第三次分配的重中之重。当前中国公益慈善的个人参与度还很低,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因此第三次分配要坚守自愿和透明这两条铁律,守住公众信任的底线。



刘培林认为第三次分配的一个重要着力点是改善“预分配”,即通过帮扶低收入家庭孕产妇和婴幼儿改善营养、提高认知能力,提高这些家庭的孩子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状况、职业技能和持续学习能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从而也为改善初次分配打下一个好基础。同时,第三次分配从实施方式上看,要注重激发帮扶对象自我发展的积极性,特别要注重激发和提升贫困地区的企业家和带头人精神。有实力的企业和个人也应注重加强与政府和专业慈善机构合作,以提高第三次分配的针对性、有效性和持久性。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在主题发言中指出,当前,第三次分配的总额和在我国经济中的比重非常低,公益组织需要充分发挥第三次分配的杠杆效应。一是补短板,把社会问题的短板补上,就很有可能发挥杠杆效应。二是填空白,在空白社会领域投入边际回报高。三是撬动第二次分配,如果公益组织的做法有效、成本合理,政府可以调整政策跟进投入。四是改善第一次分配,通过干预措施赋能,提高劳动者在第一次分配中的比重。脱贫地区儿童早期发展就是一个例子。



荣程普济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君婷表示,在促进共同富裕的伟大征程中,民营经济也是重要的基础和生力军,作为青年企业家代表之一深知责任和使命。在共同富裕的建设道路上,既要在做大蛋糕上下功夫,更要在分好蛋糕上做好文章。


中国光彩事业指导中心主任、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秘书长张百庆,东西方慈善论坛执行总裁兼CEO王庆泓,老牛兄妹基金会理事长牛犇,天津市天士力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李畇慧,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创始人兼名誉理事长田甜等代表参加研讨。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并领导的公募型基金会。基金会长期致力于欠发达地区儿童发展的社会试验,针对中长期战略问题的政策研究以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美金融研讨会等国际交流活动,产生了良好的政策和社会影响力。荣程普济公益基金会成立于2015年,旨在传承荣程集团创始人张祥青 “感恩社会 传承爱心”的公益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