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山南市森布日搬迁点“慧育中国”项目家访员培训开班

2021年8月20日至25日,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森布日异地搬迁点“慧育中国”项目的家访员培训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举行。该培训由基金会组织,西藏自治区母子保健协会承办,对森布日异地搬迁点新募家访员进行“慧育中国”项目业务培训。


20日上午,开班仪式由西藏自治区母子保健协会会长白玛央金主持,西藏自治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龙措,基金会秘书长方晋(远程)、北京中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冯丹云(远程)参加仪式并致辞。



森布日异地搬迁点“慧育中国”项目家访员培训开班典礼现场


基金会秘书长方晋在致辞中表示,基金会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儿童政策的制定,在中西部地区广泛开展婴幼儿营养改善、学前教育、早期养育、学生营养改善等社会试验,并以试点为基础进行儿童早期发展领域的政策倡导。基金会和西藏已有在拉萨市尼木县成功实施“慧育中国”项目的经验,为森布日开展“慧育中国”项目提供了样板。同时方晋也表示,森布日是基金会首个在异地搬迁点开展的“慧育中国”试点,基金会希望与自治区妇联、中金公益基金会、西藏母子保健协会一起,帮助当地儿童更好得适应搬迁后成长环境的变化,改善当地儿童家庭获取育儿知识渠道不畅通、养育观念不科学、缺乏专业婴幼儿照护团队等问题,从儿童早期发展的维度切入,巩固当地脱贫攻坚的成果,为西藏地区儿童早期发展支持体系的建立提供“森布日”方案。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远程致辞


西藏自治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龙措在致辞中指出幼儿教育是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基础,自治区妇联党组高度重视儿童早教工作,对包括基金会在内共同开展异地搬迁点“慧育中国”项目的部门表示衷心感谢。此外,龙措主席还对即将参加培训的家访员表达了期望,希望她们充分认识到家访员在普及科学育儿知识、转变农牧民群众育儿观念、指导儿童养育早期干预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以高度的热情,踏实的态度和充沛的精力投入学习,成为合格的家访员、督导员,让农牧民群众家庭享受到科学的育儿服务,引导农牧区家庭适应现代教育方式。


北京中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冯丹云分享了中金公益基金会作为项目参与方的感想和体会,认为“慧育中国”项目不仅对困难地区儿童的智力开发及身心发展有重大意义,还为更多的农村妇女提供就业机会,对提升文明家庭幸福感和助力乡村振兴起到了推动作用。各部门应当加强协作与配合力度,不断探讨和创新,确保“慧育中国”山南市森布日异地搬迁点项目的顺利实施。


西藏自治区母子保健协会会长白玛央金对本次开班典礼进行总结,感谢了各方对项目的大力支持和辛勤付出,表示山南市森布日异地搬迁点特殊性在于儿童家庭集中和父母外出务工现象普遍,是经过多方考虑和多地调研最终选择的项目点。她督促本次参与培训的家访员高度重视本次培训,共同推动“慧育中国”项目的高品质实施,助力儿童早期养育事业的发展。


开班典礼结束后,尼木县“慧育中国”项目督导员团队和母子保健协会一起,对来自山南市森布日异地搬迁点的10名家访员进行为期5天的培训。培训以基金会本土化后的“慧育中国”教材为教材,培训内容包括儿童早期发展的重要性、不同月龄的家访内容及配套玩教具使用、与儿童家庭的沟通技能等方面。



培训现场教授玩教具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