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优化广州市营商环境政策研究”课题启动暨 专家咨询会顺利召开

2021年6月29日上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举行“优化广州市营商环境政策研究”课题启动暨专家咨询会。本次会议标志着基金会与广州市财政局新三年合作的正式启动。基金会秘书长方晋、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孙秀清出席启动会并发表致辞演讲,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建拖作总结发言。会议由研究三部主任都静主持,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人民大学、《管理世界》杂志社以及普华永道和零点有数管理咨询公司等机构等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专家咨询会。




2016-2019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广州市财政局围绕“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开展了改革实践、课题研究、培训考察、专题研讨等全方位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三年合作对广州市绩效预算领域多年来的改革实践经验进行了全面系统总结,对进一步深化广州公共财政改革具有重要意义,也为中央和地方政府提供了可供借鉴学习的经典案例。在此基础上,2020年,基金会与广州市财政局签订了“深化财政改革 构建现代财政治理体系(2020-2023)”三年合作框架协议。


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问题,广州市先行先试,在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上开展了丰富实践,积累了宝贵经验。会上,广州市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建荣介绍了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整体情况、经验及下一步工作重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马骏、《管理世界》杂志社社长李志军、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正和岛研究院执行院长施星辉、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孟天广、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营商处一级主任科员郑义、普华永道北京分公司综合商务咨询部合伙人周矞雯、北京零点有数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城市创新事业部总经理闫晶分别围绕“不同评价体系下广州市营商环境的现状及优势”、“广州市营商环境存在的短板”及“优化广州市营商环境亟待解决的问题”等重要问题发表意见,并对基金会如何做好此项课题研究提出针对性建议。


近年来,基金会一直致力于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研究和实践。本课题将以广州市为样本,深入总结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做法,为推动全国范围内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提供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