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基金会赴河北大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6月24日至25日,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党总支副书记程会强带领下,基金会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赴河北省大名县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大名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吴平陪同学习考察。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党总支副书记程会强带队赴大名学习考察


大名县是一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也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的实施地。


2016年,基金会“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计划”落地大名,通过改善园所环境、招募幼教志愿者、加强师资培训、丰富课程活动等举措,全面提升农村幼儿园办园质量。


同年,基金会同大名县民政局合作开展“村儿童主任项目”,在20个行政村设立了村儿童主任职位,通过开展定期家访、组织集体活动等方式,为在村儿童,尤其是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提供关爱和保障。



大名县双台村幼儿园


2020年9月,“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计划”在大名启动,旨在通过入户家访、亲子活动等方式为当地农村6-36个月婴幼儿提供科学的早期养育指导。


基金会也在大名县开展了“健康乡村”等项目,旨在通过移动体检服务、药物基因组学检测、用药教育、健康宣教等手段,引入“精准用药”模式,改善当地贫困人口的健康水平。


抵达大名后,基金会的第一站是直隶省立第七师范纪念馆。直隶省立第七师范学校创建于1923年,1926年建立中共党团组织,1929年师生中党团员和反帝大同盟等进步组织成员达二百余人,占全校人数的三分之二还多。



基金会参观直隶省立第七师范纪念馆


这些进步师生深入直南、豫北、鲁西广袤地区三十余县开展革命活动,点燃火种,形成燎原之势,为党组织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随后,基金会团队又走进大名县金滩镇郭隆真旧居,聆听革命烈士郭隆真冲破封建束缚、追寻真理、坚持斗争的光辉事迹,旨在通过学习先辈们探索真理和参加革命的事迹,传承老一辈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高风亮节的道德情操、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



基金会参观郭隆真旧居


次日上午,基金会团队分为卫生健康队、教育与儿童发展队,分别考察基金会健康扶贫与教育扶贫项目成果。


卫生健康队党员前往大街镇双台村,与参加体检的老年人互动交流,围绕“精准用药”模式在防治慢性病中的作用做问卷调查及入户访谈,探索可推广、可复制的基层健康干预模式。



卫生健康队入户调研老年人健康状况


教育与儿童发展队党员赴大街镇幼儿园、双台村幼儿园调研“一村一园”项目实施情况,并入户走访了“村儿童主任项目”8户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家庭,了解他们的需求,修改完善帮扶提升方案。


在幼儿园里,幼教老师组织小朋友们进行童心向党歌舞表演,还给孩子们讲述了抗日小英雄雨来的故事。



大名县大街镇幼儿园小朋友在表演节目


临行之际,基金会调研组全体成员与大名县领导及教体局、卫健局、民政局等多个部门深入座谈,总结2016年以来基金会在大名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主线,以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为抓手开展的工作做法经验,探索助力大名县在新发展阶段实现乡村振兴的思路和路径。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党总支副书记程会强指出,基金会大名主题党日活动既是一次党建之旅,也是一次调研之旅,更是一次学习之旅。基金会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旨在通过本次调研,充分学习大名县在脱贫攻坚战中体现出的艰苦奋斗精神。


程会强表示,本次调研学习既提高了基金会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认识,增强了大家对乡村振兴的信心,同时也帮助基金会摸清下一步发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