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马建堂调研基金会儿童发展项目

2021年6月23日至25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赴新疆看望中心援疆干部,调研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疆儿童发展项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人事局)主任(局长)张辉、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蒋希蘅等同志参加调研。



6月23日,马建堂同志会见了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邑飞同志。马建堂同志表示,我们看望中心援疆干部,既是落实中央要求,体现组织上对援疆干部的关怀和激励,也是调研新疆有关情况,助力新疆高质量发展。衷心感谢自治区党委以及党委组织部对中心援疆干部的积极培养和大力支持。支持新疆建设和发展,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确定的治疆方略,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在加强课题研究、举办论坛、干部培训、人才交流方面加强合作,为新疆发展注入新动力,讲好新疆发展故事。李邑飞同志介绍了近几年来中心援疆工作成效和中心援疆挂任自治区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王雄军同志现实表现,对王雄军同志给予肯定。同时,希望中心继续在重要课题研究和人才培养交流方面加强与自治区党委、政府合作。


24日上午,马建堂同志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研究室看望王雄军同志,并与自治区副主席哈德尔别克·哈木扎,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胡开江,政府研究室主任秦裕忠等见面座谈。马建堂同志进一步了解了王雄军同志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对所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马建堂同志勉励王雄军同志要珍惜在新疆挂职锻炼的机会,真正把自己融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潮中去,沉下心、俯下身,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新疆基层情况,积极为新疆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同时,作为中心援疆干部,要自觉当好中心和自治区政府的桥梁纽带。


24日至25日,马建堂同志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调研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疆儿童发展项目。自治区副主席哈德尔别克·哈木扎等陪同调研。


在听取阿勒泰行署和吉木乃县政府有关工作汇报后,马建堂同志到吉木乃县乌拉斯特镇乡小学,现场视频听取了县教育局关于“智能村小”项目实施情况的汇报。“智能村小”项目于2017年在吉木乃县实施以来,先后在10所小学布设53套“一师两课堂”设备,县域内直播互动课堂覆盖班级53个,乡镇获益学生900余人。县直小学辐射带动全县9所乡镇小学开展教师培训和集体教研活动,获益教师330人。项目通过信息化教学,发挥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改善了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状态。


在乌拉斯特镇山村幼儿园,马建堂同志考察了“山村幼儿园”项目实施情况,看望了在园儿童,举行了“宋庆龄儿童阅读室爱心站”向幼儿园的捐书和授旗仪式。自2012年11月开始,“山村幼儿园”在吉木乃县全面实施。项目利用村委会办公室、闲置校舍、租用民居房,依托乡镇幼儿园开设山村班、乡村小学开附属园等方式,开设山村幼儿园17个,全县10名以上幼儿集中居住的农牧村全部开设山村幼儿园,使得3-4岁幼儿以及农牧区适龄儿童能够免费就近入园。吉木乃县学前三年入园率由2011年的70%增长到2017年的100%。通过送教入村的方式,促进了当地的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阔依塔斯冬牧场,马建堂同志入户调研了“慧育中国”项目。2017年“慧育中国”项目在吉木乃县正式实施,项目采取“一对一”入户家访的方式进行,覆盖全县3乡3镇41个行政村和186团1个社区6个连队,1300余个农村家庭1397名家长和婴幼儿。四年来,项目共计组织育婴辅导员集体备课1545次,备课率为100%。随访入户评估指导11372户次,完成率102.36%,编写上报信息总结和报告755篇,组织亲子活动835场9341人次。



在牧民别尔德木拉提·欧合先的毡房里,马建堂同志与牧民家人和育婴辅导员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家庭基本情况和早教入户家访情况。在观摩对阿依巴尔·别尔德木拉提小朋友的家访授课后,马建堂同志肯定了“慧育中国”项目给儿童和家庭带来的积极影响,称赞育婴辅导员是“提供早教入户服务的流动老师”,希望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继续做好有关工作,更好服务当地儿童发展。